教研相长,学能并进——厦门市五显中学区级教学开放周系列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13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1022日,厦门市五显中学化学组迎来了曾国偿老师的区级公开课——《离子反应》。

上课伊始,曾老师首先通过演示常见的离子反应的实验,引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再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透过实验现象思考反应本质,引出离子反应的概念。紧接着,曾老师通过归纳总结的方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探究离子反应方程式的书写和离子共存问题,建立较为实用的思维模型,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良好,教学效果良好。

课后,市教科院化学学科教研员江合佩老师组织听课老师们展开评课活动,大家热情参与,积极讨论,充分认可了化学学科思想演绎归纳法在突破重难点上的优势,并提出了以下几点注意事项和实施建议:1.复习课要有针对性复习,复习学生不会的;2.可将教学设计按反应类型进行教学,体现知识的结构化;3.建议让学生动手参与实验;4.教学过程中可以尝试先让学生的学习障碍体现出来,教师进行再归纳,最后给高阶问题。

正所谓教学相长,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上,曾老师勇于打开自己的课堂,展示自己的课堂风貌,有利于学科间教师的交流与切磋,促进相互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处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