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思 共研 共成长——记同安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暨2019年新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31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为了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幼儿教师观察解读幼儿行为的专业素养及能力,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10月30日上午组织全区公办园副园长、幼儿园教师骨干团队和2019年新入编教师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举行教研

本次教研活动由同安区进修学校施美苹老师主持重点聚焦如何“拍摄具有观察价值的视频”

活动开始,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陈雅唯老师、同安区阳翟幼儿园陈思捷老师和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黄艳云分别分享了“怎么拍摄视频”她们从自己的实践经验出发,以视频为例,分享了自己在拍摄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专家的引领和提升经验可以帮助老师拨云见日。厦门市第六幼儿园江旭琳园长与老师们互动研讨,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在观察解读幼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江园长一一答疑解惑热烈交流和讨论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江园长对三位老师分享的视频给予很大的肯定,认为体现了“真、生、实”特点,暨发现了幼儿的真兴趣、真问题,找到了课程的生成点、孩子的发展点,有思考有实效。

最后,江旭琳园长分享了《幼儿行为观察与解读——把我们的目光投向孩子》专题讲座。江园长儿童行为观察和解读是先进教育的理念也是一项技能她分析了当前教师在观察解读幼儿行为中的困惑,告诉老师们观察解读儿童行为的理念和方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江园长以一个个生动成功的案例,让老师们逐步了解了观察的步骤、记录的方法和评价内容和方法等,让老师知道观察解读幼儿行为时要“看什么、看懂什么、准备怎么做”。


 “曾经有人把幼儿比喻成一部难懂的作品。而要想读懂这部作品,最主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观察与了解幼儿。观察了解幼儿是教育实践的出发点,通过观察,能让我们快乐地体味每个幼儿的独特之处,是每一名幼教工作者都能必须学会和具备的一种技能。”施美苹老师在活动后对本次教研做了总结,希望这种“聚焦问题,聚焦实践,分享共思”的教研形式能对教师有所启发,勉励大家做一个眼中有幼儿,心中有《指南》,脑中有分析的专业型教师。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图/文:邵晓梅

201910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