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课议课寻阅读交流课切入点——记《“共读一本书”提升小学生阅读力实践研究》课题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49

10月24日下午,五显中心小学《“共读一本书”提升小学生阅读力实践研究》课题组,于中心小学会议室开展观课议课活动。

本次活动前,教务处颜淑霞教导事先在课题组微信群布置相关的预习作业:阅读周益民《整本书阅读的基本问题与操作方式》一文,学习交流课如何上。活动伊始,颜教导组织课题组成员针对交流课的两种切入方式进行讨论。

接着,课题组老师一起观摩了由王卫华老师执教的阅读交流课《草房子》的教学实录。王老师的交流课以作品为切入点,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作品,精心设计,层层递进。首先出示书中描写草房子的和油麻地的片段,通过朗诵、配乐读,交流油麻地的特别之处,感受作品的语言之美,油麻地的自然之美。接着出示描写秦奶奶的片段,猜人物、寻人物反常之原因,品人物品质。后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分享小组成员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展示读书成果。各小组以讲故事、重现采访现场、画思维导图等形式,共同徜徉在经典之中,感受人性之美。而后,王老师播放了曹文轩接受采访谈自己的真实故事与书中主人公桑桑的共通之处,拉进学生与作品、作家之间的距离。最后王老师播放了曹文轩朗读《草房子》片段的视频,并介绍了他的其他作品,让学生走进作者,感受作家作品中的人文情怀、人文之美。

观课后,课题组老师就自己的观课所得,围绕“阅读分享课的切入方式”进行议课,发表看法。正如老师们所言,阅读交流课要依据所读书目、依据学生年级特点,选择恰当的切入方式、交流分享的方法。

活动最后,颜教导对课题组接下来的活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通过一次次的观课议课活动,课题组老师们定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图/文:张桂芳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