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一路前行,必有芳华——厦门市五显中学第二届区级教学开放周暨与西藏昌都第三高级中学研讨活动侧记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537

秋风习习拂人面,草木翩翩动心弦。暮秋时节的厦门市五显中学,到处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在这岁月静好的日子里,1022日至1025日,厦门市五显中学第二届区级教学开放周暨与西藏昌都第三高级中学研讨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本次活动,各教研组共安排了4场专题讲座和10节公开课,同时包括和西藏昌都第三高级中学互动教研课5节,讲座一场。老师们以饱满的教育热情精心准备课程,以良好的教育状态呈现课堂,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引领课堂,学子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风采,赢得了前来观摩的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为了充分做好教学开放周的准备工作,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的蔡敬发老师多次召开教学开放周筹备会,布置开放周的具体任务,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他要求,学校各个处室、各个教研组一定要全力以赴,拿出高质量的观摩课,展现学校课堂良好的精神面貌。

1022日上午845分,化学组的曾国偿老师和生物组的侯新惠老师共同拉开了本次区级教学开放周活动的帷幕。曾老师根据《离子反应》的内容确定精准的教学目标,在授课过程中循循善诱,注重师生互动,及时发现补充学生的疑点,引领学生突破难点,精准的教学语言,和蔼的教学态度给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物组的侯老师则融合课题《基于生物核心素养下的体验式学习》,在高二(1)班开展了以探究式体验学习为特色的区级公开课——《种群的特征》,来自全区各所中学的生物老师与学校生物组的老师共同享受侯老师带来的这场教学盛宴。

紧接着,地理组的新老师蔡骏辉为大家带来了《流域综合开发》一课,蔡老师善于利用学科间的相互渗透,从历史原因分析当时的经济状况来讲解梯级开发的原因,令听课教师们耳目一新。(图5)此外,历史组和英语组的学科教研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首先,由来自同安一中的吴雅敏老师为英语组带来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指导下如何进行文化意识培养》的讲座,提醒老师们要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能力的培养;紧接着,我校的青年教师林亚婷为听课教师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新高考写作研讨课:SummaryWriting》。

历史组的张冬春则在录播室带来了《蒙昧中的觉醒》一课,观摩课后,我校市历史学科带头人颜建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外大时空背景下的历史教学专题讲座》,从命题方向方面来引导老师们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历史学科的课堂效率。

    

课后,各执教老师和听课老师们齐聚一堂,互相交流,执教老师们谈自己的教学设想,谈自己的教学反思,听课老师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出自己的听课感受和个人的思考,在互相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更大限度地促进学科间的交流与提升。

开放周的第二天,体育组年轻的的黄榕朴老师和叶俊祥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田径——耐久跑》和《足球球性练习及过标志杆》两堂公开课;

周四数学组也不甘落后派出三元大将:市级骨干教师叶建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椭圆的性质》、区级骨干教师叶建聪老师为大家呈现了《数列综合》复习课;林彬彬老师则为大家带来了高三复习课《平面向量运算》;

而通用组的颜海水老师更是挑大梁,为大家带来了《新课标下通用技术学业水平复习研究》专题讲座。

各个学科教研组群策群力,开课教师各显其能,整个学校沉浸在浓厚的教研氛围当中。

本次区级教学开放活动周暨与西藏昌都第三高级中学的研讨活动,积极推动了学校管理、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改革步伐,促进了本校教师与西藏昌都第三高级中学互相交流学习,进一步发挥了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校的辐射引领作用。

教科研路上,不忘教育初心,一路前行,必有芳华。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9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