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记西柯学区第一党支部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43


 115日下午,西柯中心小学举行“不忘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由陈沙波书记、校长主讲。

 陈沙波书记、校长在讲座中首先提出,要不忘初心,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并提出四项基本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陈沙波书记、校长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也是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当前,学校正处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激励全校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陈沙波书记、校长强调,要牢记学校的立校之本,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党的初心使命在学校落地,转化为学校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具体来说:

 一要践行宗旨守初心,把牢伟大时代新方向,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让中华民族强起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有中国立场、世界视野、家国情怀危机意识的人民教师。

 二要立德树人担使命,实现教育强国新作为。要坚守教育强国初心,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斑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使命。

 三要对标看齐找差距,认清学校面临新形势。要居安思危,认清学校在内涵建设等方面上的差距,擦亮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凝神聚气为学校发展多做实事,落在实处。要有“谋发展”的全局视野,明确努力的方向,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处使,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要有“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用情怀、勇气、奉献、智慧武装自己,在问题和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方能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成就自我。

 陈沙波书记、校长指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光辉、最古老的职业,也必须成为引领时代、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最与时俱进的职业。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争做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初心是求真。求真的教育是着眼少年儿童天真自然的本性,以质朴、真诚的教育态度,追求没有功利的、平等的教育,崇尚回归自然和传统的根的教育,传递生命正能量。只是,这样的教育要求我们付出更多心血,这样的教育更要求我们坚守和回归内心的平静,也就是保持初心,从行动上、细节处做好教育工作。

 陈沙波书记、校长还提出,每一个新时代的教师都要向雷锋同志看齐,学习爱党爱国、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奋学习、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并将其付诸于行动上、工作上,做到身体力行。 

 陈沙波书记、校长对于如何做好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班级日常管理,班主任应在各科任老师积极配合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和正确的舆论。

 二、教师应有主动意识,主动去关心爱护学生、了解班级,及时发现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基本的安全知识,做到防范于未然。

 四、努力提高课堂效率,认真做好备课——上课——作业布置——课后辅导。

 最后,陈沙波书记、校长提出,对教育真谛的求索是一种教育情怀,把教育当成自己的终身信仰是一种教育情怀,把教育当成自己的情感皈依也是一种教育情怀。教师,不应是单纯的职业,也不是纯粹的事业,而是一辈子陶醉其中,向着明亮远方。教师的教学生涯应该是一个不断求索的过程,教师要不断地探索适合学生的教育路径。新时代,教育改革如火如荼,教师一定要积极地参与改革,适应改革,引领改革,做改革的弄潮儿,“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始终朝向理想教育的地平线,永不停息变革和创新的脚步。

 一个人的情怀孤芳自赏,一群人的情怀才满园春色。进入新时代,我们期盼每一位教师都能心系教育情怀,引领学子奔向拥有诗与远方的美好前程。

                                                    /文 :吕怡婷    审核 : 杨晓玉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