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提升课堂教学品味——记同安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场小学数学名师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0

夏日的炎热已渐渐褪去,迎着秋风,微醺的阳光。2019年10月22日上午,同安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场小学数学名师展示活动在莲花中心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主持,活动中展示了一节示范课和两个讲座,很好地发挥了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

首先是来自岳口小学的市级学科带头人叶阿芳老师带来的一节六年级的展示课《数与形》。课前,叶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畅谈对“什么是数学?”的理解,为“数与形”的教学做好铺垫。课始由“植树问题”中的数与形引发思考,并由快速解答一题巧妙的计算题,进入新知的探究。叶老师通过“摆一摆”、“议一议”、“写一写”等活动,让学生自主探究“数与形”之间蕴藏的奥秘,感受“以形助数、以数解形”的魅力。拓展环节,叶老师善用变式策略,在丰富的变式练习中促进学生进一步巩固模型,促成学生推理能力的发展。课末,叶老师带领同学共同回顾之前学过的数与形紧密关联的旧知,将本节课学习的新知纳入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实现结构化教学。

第二环节是由新城小学的吕志评校长作题为《基于学生学习起点的小学数学教学之路》的教学讲座。吕老师通过“什么是核心素养?”、“四基是什么?”等问题开启本次讲座,从“导入、探究、归纳、巩固”等四个环节,借用大量的教学案例,阐述“教学之路=知识逻辑之路+学生认知之路”。接着吕老师以《乘法分配律》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思考:一、乘法分配律,“难”在哪儿?(难在陌生、难在归纳、难在复杂、难在应用)。二、按“律”不难:乘法分配律教学策略(找“规律”、明“律义”、守“律例”)。最后,吕校长告诉大家要大胆地用教材,大胆地创新,每节课教学设计都要考虑到方法、原理、思路、途经和求异思维,并以一个成长的等式“成长之路=认知+行动”结束本场讲座。

第三环节是由汀溪中心小学的陈海庭校长作题为《关于教学反思的思考》的讲座。陈校长围绕“什么是教学反思?当前教学反思存在的问题、教学反思改进的策略、教学反思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阐述。陈校长通过大量的鲜活案例,让老师们真正明确了教学反思的内涵,领悟了“关注整体,反思教学程序的合理性与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捕捉细节,反思教学行为的有效性”、“有效反思,提高教学反思的深度与效度”等教学反思策略。教学反思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每一位教师不断学习、不断修炼,提高文化水平与做人境界,这将是一个长期而非常有价值的努力过程。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应不断反思教学,以科研促课改,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地将理论上的知识延伸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努力处理好数学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努力处理好应用意识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性,重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

   第四环节是对展示课及讲座进行互动研讨,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本次活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及素养提升。相信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们的教学研究之路会越走越宽!

 

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