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同放异彩——小学数学区级专题研讨暨福建省小学数学张茹华名师工作室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17

为充分发挥省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快速提升我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在福建省小学数学张茹华名师工作室骨干成员、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的精心筹划下,11 月5日上午,同安区数学骨干教师和福建省小学数学张茹华名师工作室成员相聚新民中心小学,对“数与代数”领域中“方程的意义”进行专题研讨。

首先由新民中心小学的洪彩云老师和叶梅花老师分别对《方程的意义》进行同课异构。

洪彩云老师为了凸显“方程是为解决问题而建立的”。大胆地创编教材,将学习素材更改为若干问题解决,让学生尝试列出方程,在建立方程的过程中,通过丰富的例子引导学生感悟方程属性、建立方程概念。

叶梅花老师沿用教材编排的思路,通过让学生观看动画视频,借助视频中天平的平衡来引出方程的概念,整节课围绕着方程的意义步步深入,由浅入深。整节课趣味丛生,学生都情绪高涨、意犹未尽。

两位教师以生为本、学为中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体现了鲜明的教学个性、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和有效的课堂评价。两位教师不同的教学构思,不同的教学方法,使听课教师们真正感受到了数学教学的乐趣和魅力,引发了数学教学的深层次思考。

接着,由邵文川老师作《凸显核心价值,促成意义建构——“认识方程”教学实践及反思》专题讲座,邵老师从“方程教学中的困惑、关于方程本质属性的分析与思考、凸显方程本质属性的教学尝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深厚的理论与鲜活的案例让与会老师醍醐灌顶。

最后,邵老师还根据两位老师呈现的课堂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并指出,方程的本质属性可分为两点:(1)方程的出现是基于问题解决的。(2)区别于同样是指向问题解决的算术方法,方程的典型特征是承认未知量与已知量具有同等地位,允许未知量参与计算。因此,教师应从“基于问题解决”以及“基于未知量参与计算”这两个本质属性考虑重构方程的教学设计。

加强理论的实践性解读与教学实践的理论性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条有效路径。


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