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远相知 不道云海深——记莲花学区工会2019年秋游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305

带着未知的脚步去探寻

诗和远方的乐趣

用剪影代替具体的情节

告诉你未来可期

这一次,我们与惠安泉港相遇。

砖石、红瓦、天台、咖啡……貌似毛坯房的小空间,光线从头顶的条形天窗投射进来,光影效果和水泥质感在这里得到演绎。随处可见水泥砂浆建筑体,粗糙得自然,但却感受不到工业风的狂放,更多的是一种对原生态度的酣畅淋漓。

闽南的红瓦屋脊,呈天井回廊状蔓延。抬头看天际时,天边多了一抹闽南热情的红色,通往百米天台的路好似迷宫般蜿蜒曲折,昔日的锅炉厂房早已不在,但保留下来的老锅炉和咖啡馆,重新承担起了回忆的使命。

若在咖啡馆里小憩直到黄昏,夕阳洒落在咖啡馆的墙面,一杯金黄的橙汁,就像把夕阳装进了杯里。泉州最东极,南坊有约。去阳台一览古城的全景,到处走街串巷感受人间烟火气。枕着海风,踏青石板,去迎接丝丝咸味中夹杂着初冬的气息。渔船灯塔,风车蓝天,期许下一次转角遇见美丽。

行至樟脚村——古民居群落。自古以来,村民炼就以鹅卵石砌墙,青石切条板做门窗的建筑技术。卵石砌成的石巷狭窄、幽静。石墙已是一片斑驳,但其呈现出来的红褐、灰白、藏青的色泽,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那么绚丽。以家庭、宗族为单位的三间院、五间院,历经百年的风雨洗刷,形成了一幅天然油画,是自然,是惬意,是美丽不可预期。

潭水潺潺,恰似旅途的尾音。听人说,溪涧的玩法,需到谷底,沿水走,看谷中奇花异石,看两壁边花绚烂,蝶翩飞。在没有阳光酣畅淋漓的笼罩下,在绿荫饱满浓郁的氛围中,在野花五彩缤纷的点缀里,穿行在狭窄而又长的林间小道上,不顾一路上的崎岖,贪婪地吮吸着乡野清新且充满异乡异俗风情款款的气息,让自在的心随瀑布急流倾泻,听鸟啼声穿两边高山,回音悦耳动听。

流浪是旅行者的本领

像云逐风

像叶飘离

像剪影中的你

像游记里的自己 

图:叶延国

文:洪丽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