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耕种文化进课堂——记新民中心幼儿园省级课题园本培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47

让“耕种文化”进课堂,让阳光、泥土、雨露、空气唤起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好奇、敏感和敬畏。11月月4日下午,新民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园长邵丽晖就省级课题“农村幼儿园耕读园本课程实践研究”做了专项培训,中心园及下属园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课题研究背景、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设计组织分工与进度安排,总结提升暨形成成果和课题结题”等五大方面进行,系统全面地对幼儿园在课题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培训中为幼儿园开展课题工作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即:幼儿园在课题设立前需要经历发现问题(观察现象)、反思问题、聚焦问题、界定课题的过程;然后再申请课题立项;第三阶段也是最主要的阶段—课题的实施;第四阶段为总结提升暨形成成果阶段;第五阶段是结题暨成果推广阶段。每一阶段的工作都需要组织者以实践为载体,以相应的表册为痕迹,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提炼,成果的形成则需要大量实践活动和调查数据的支撑,而一项课题成果的形成需要经历两年多的时间。概言之:课题来源于实践,其成果又指导实践。

此次培训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内容丰富详实,极具指导意义。为大家提供很好的交流平台,使教师们更清楚地知道了课题研究从开始申请到最后结题所经历的过程,意识到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在倡导并指导教师们要注重课堂观察,强化教研的科学性,养成反思教学及自我反思的好习惯。

教科研是教育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生长点,更是创建品牌幼儿园的生命线。相信老师们在专家引领下,定能将课题研究工作扎实推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年1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