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送教促发展,教育均衡真举措——厦门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送教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19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和策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19年11月6日上午,厦门市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冯崇和老师带领数学骨干教师送教到同安区柑岭小学。参加研讨活动的有厦门市直属学校2019年新入职全体新教师、同安区各校分管数学教学的教导主任及两位数学骨干教师、柑岭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共130人。

首先由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沈小燕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平行与垂直》。沈老师通过展开四个侧面分别写着“无、始、无、终”的长方体教具,勾连起“体、面、线”的关系;巧设“长方体框架落地散开之后任意两条棱的位置关系”的情景,激发学生想象绘制“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的热情;通过两次分类,在逐层辨析中自主建构“平行线”、“垂直”等概念。尤其是利用“方格纸、平行线间的距离、长方体框架上的两条异面上的棱的位置关系”,促进学生准确地把握“平行线”概念的内涵。

第二节课由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吴晓冬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除数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吴老师通过复习“除数是一位数的笔算除法”,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并放手让学生类推、探索新知,较好地发挥学生主体精神。吴老师善用变式策略,引发学生对不同的算法进行辨析;巧借直观,数形结合,做到法理相融。

 

展示完两节课后,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陈淑娟为老师们作《面对每个学生的学与评》的质量监测专题讲座。陈老师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精神,阐明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意义及价值。她认为通过质量监测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有利于以评促教,导向教学;有利于把握和监控学校发展的不均衡现象。她还结合海沧区近几年区级质量监测的实施情况,利用鲜活的案例,向与会老师阐明了质量监测的命题指向:立德树人、素养提升、能力发展。

 

最后由冯崇和老师组织与会老师对上午的展示内容进行互动与交流、碰撞与梳理。

本次市级送教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一个真举措,它让与会老师明晰了质量监测的命题指向,生长了课堂教学的实践智慧。

 

厦门市同安区柑岭小学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