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引领教育新的征程 ——同安区教育系统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务虚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3-03浏览次数:997

习近平同志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特别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对优先发展教育、促使教育全面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提出了根本要求,必将成为党和国家宏观决策的重要遵循。

根据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我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3月2日上午,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吴永红在厦门市广播电视大学同安区工作站主持召开教育系统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务虚会。出席会议的有教育系统部分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及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等。

会议议程有:一是教育工委副书记吴永红解读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二是与会代表就教育系统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等事宜开展讨论,三是教育工会副主席、电大工作站站长柯明府作“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介绍。

议程一由吴永红副书记结合我区教育实际解读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吴永红副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号角,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根本点在于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学校党建工作有了新的方向、新的征程。他特别强调,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是促进中小学校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他要求各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党建引领、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教育质量;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教师的思想有正气,工作有锐气,育人有才气,行为有志气,从而带动更多的教师为我区的教育教学工作服务,让同安教育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腾飞。

议程二,参会代表就如何提升我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发言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提出了“新形势下需将创新党建工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党建工作与工会活动相融共促”、“进一步构建我区终身教育体系”等诸多可行性的建议。

议题三由教育工会副主席、电大工作站站长柯明府作 “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思路介绍,他表示将站在教育系统工会的角度支持我区教育的改革发展工作,同时也希望教育工委以电大工作站为媒介,联合同安工业社区大学、社区教育等机构,进一步构建起正规教育与非正规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纵向横向贯通的终身教育体系,把电大工作站打造成区委教育工委育人才、智慧交流、党建联盟的平台,共同为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教育工委副书记吴永红做强调讲话,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我区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