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连万家 安全你我他——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消防宣传周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64

 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切实提高、认识火灾,学会逃生,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创建平安校园,我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将消防安全活动深入到老师和幼儿及家长的心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一、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

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园开展拉网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活动。要求全体教职工对自己工作环境和相应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培养大家自查、自纠火灾隐患的习惯。向家长提出温馨提示,倡议家长和幼儿在家庭或父母的工作单位开展一次消防检查,扩大社会影响,掀起全民学习、掌握消防技能的热潮。

二、强化消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LED消防宣传标语、橱窗“消防安全我知道”、展板“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向家长发放“消防安全致家长一封信”、安全教育平台手机移动版“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班级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国旗下消防安全教育”等,向广大师生、家长宣讲防火和自救的基本知识,使全体教职员工、幼儿及家长了解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提高防火警觉性和自觉性,掀起“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消防宣传新高潮。

三、普及全民消防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加强防火工作、确保消防安全,也是每个家庭的责任。全民消防意识的传达很重要,为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了解身边事故危机,学会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我园邀请了“致力消防技术服务中心”来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亲子模拟逃生体验活动”。

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围绕2018 年度火灾数据报告和2019年度火灾防控形势简述、最新公共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与安全警示、火灾危险性和特点分析、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常识、常见火灾隐患与排查、建筑火灾逃生自救与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介绍,老师既通过大量真实的案例敲醒了家长们的安全警钟,又用生动有趣的口吻让家长在笑声连连中引发思考,切实让培训内容入脑、入心。

在火场中人员产生不安全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和缺乏必要消防安全常识而引起的,因此,我们以真实模拟发生火灾为主题,通过消防逃生帐篷开展了一次火灾逃生演练,旨在培养大家的心理和行动适应能力,提高我们在突发火灾现场中安全疏散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行为能力,在万一发生火灾事故中,才能形成有序撤离,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逃生帐篷主要采用迷宫式,进出口上设有遮亮用的门帘,具有封闭、黑暗、浓烟等特点,让逃生者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模拟感受火灾发生时的现场状态,有身临其境之感。刚开始有一些幼儿感到害怕不敢进去,但当一些较大胆的幼儿体验过后,分享了其走迷宫的经历,让后面的幼儿跃跃欲试,最终全部顺利的完成了消防体验演练。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我们不仅在消防月开展消防教育活动,在日常工作管理中也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真正树立一种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只有防治结合,才能保证学校安全。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促使我园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做好有力保障。

                                          图:张秀婷陈育颖  文:吕艳艳

20191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