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划两案指导 精准施策推进——记同安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级管理团队专项培训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2784

为提升同安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学校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指导能力,促进学校更好制定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和校本研修与考核方案,帮助学校建立“整校推进”研训新机制,福建教育学院信息技术研修部郑丽琴副教授从“为什么要制定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研制”、“混合式校本研修方案制定”、“校本应用考核方案”四个方面进行解说。

郑教授主要从政策理解、考核把握、整校推进详细讲解学校如何进行整校推进;并通过“发展规划”模板讲解、撰写要求、案例等分享具体分析、制定适合本校发展规划的方法及策略;接着让大家现场操作,同时进行答疑解惑。

郑教授提出各校要确定教学模式,比如“优化教学类、翻转课堂类、跨学科特色类、数据分析类”等来选取能力点范围,这样才能做到精准测评。学校管理层面在制定计划与考核时应从各个微能力点的学习计划安排,到整个信息技术2.0能力提升与教学实践的融合层面;从每个阶段开展计划,到针对具体问题如何制定有效的应对策略;条分缕析打造各层级框架,到学校各部门的积极实践与落实都要组织到位、体现实操性。

下午,福建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处曾广林教授为大家解读《福建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

曾教授从教育信息化1.0时代回顾反思谈到2.0时代的实施背景分析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必要性。提出在整校推进、确定学校关键微能力点时要基于学校整体需要,同时尊重教师与学科差异,注重推进常态化应用,鼓励挑战信息化新领域。

在实施策略方面,曾教授提出提升工程2.0需要关注四个应用点、三个提升点、两个递进点和一个融合点,即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学业评价;提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力和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力;从个体学习到整校提升,技术助力教学到技术助力导学;实现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最后,曾教授介绍了福州井大小学在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具体做法,供各校参考学习。

相信,通过今天一划两案指导,各校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推动和落实中,能制定出更加适合本校的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更加精准施策。也期待各校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新路径、新方法,建立信息技术应用的长效机制,以教育信息化加速我区教育现代化建设。



图文:小学组

审核李美满、许冰环、林永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