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示范引领 助推教师专业成长——记同安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场小学数学名师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47

为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2019年11月12日上午,同安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二场小学数学名师教学展示活动于新辉小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主持,参加活动的有全区每校两位数学骨干教师及新辉小学全体数学教师。

活动伊始,由区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大同中心小学洪素宽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24时计时法》。课始,由“福建人的一天”的视频激趣导入。在新授环节,先让学生收集记录生活中的时间,再对这些时刻进行分类辨析,通过问题“为什么普通计时法需要加上时间词”促进学生理解“普通计时法”的特点。接着引导学生尝试表征、排序说理,让学生自己领悟“24时计时法”和“普通计时法”的关系,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最后将钟面上时针走过一天的时间展开,化曲为直生成“时间尺”,既沟通了“普通计时法”和“24时计时法”的联系与区别,又使学生掌握了两种计时法互相转化的方法。整节课环环紧扣,思路清晰,孩子们徜徉在探索知识的乐园。

第二环节是由市学科带头人、洪塘头小学的施纯结老师作题为《把握数学本质,增强学生数感》的专题讲座。施老师围绕“数感的内涵、数感培养的现状、数感培养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施老师着重阐述了他对数感培养的思考,他认为第一学段数感培养应从“数的认识、数的运算、解决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思考:“数的认识”即是积累数感,教师要关注数的意义及数值体验;“数的运算”即能提升数感,应重视口算,加强估算,提倡算法多样化;“解决问题”则能发展数感。之后,邵文川老师针对本场讲座向老师们提出四个值得思考的问题:(1)数感是什么?(2)教材中什么地方要求培养学生数感?(3)尝试编一道习题来考查学生的数感。(4)“位值制”在哪些地方最能体现出它的优越性?

第三个环节是由市学科带头人、新民中心小学邵年轻老师带来的《跨越表层认知,走向深刻理解》专题讲座。邵老师从“抓住核心问题、推进整体建构、实施有效练习”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将“简单的课上得‘深入’,复杂的课上得‘浅出’”。邵老师的讲座虽然没有高深的理论,但其中的案例却鲜活、精当,让与会老师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如,《倒数》的教学,通过面积模型让学生形象地理解了“0没有倒数”的道理。再如,《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的教学,通过“多元表征——表征说理——抽象算法”,促使学生由表及里,深刻地把握口算除法的内涵。

第四个环节,老师们对邵文川老师留下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与分享,对展示课和讲座进行互动研讨,与会老师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收获。

本次活动较好地展现了名师的风采,有效地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同安区新辉小学

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