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聆听 了解区角设计与观察介入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11

 20191117日,我园四位青年教师到东渡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参与了2019年“班主任优化”专题研讨——幼儿园区角设计与教师观察介入实训营(第四期)。这期间,由从教20多年始终坚持在一线带班教师岗位上、一线全国名师、上海市十佳青年教师、上海市中心教研组成员——吴佳瑛老师给我们讲课。



吴佳瑛老师的课幽默有趣,借助各种丰富的案例进行讲解,让我们从学习中了解区角设计与观察介入的意义、要点、实施和策略等。


吴佳瑛老师从生活中的点生成一种游戏,再通过幼儿观察到的问题,他们想到的策略,调整推进。她举了个案例,她们班的乌龟赛跑。从幼儿让乌龟赛跑引发的游戏。幼儿自己设计跑道,准备各种材料,思考怎么让乌龟跑得快,并且自己设计记录表。整个游戏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就算乌龟赛跑的游戏告一段落了,他们还乐此不疲,家长也很支持,还特意送来了五只非洲蜗牛,开始了另一段有趣的游戏发现。


除了区角的设计,吴佳瑛老师还分3点给我们介绍了有关“观察”的现状,以及老师观察现状:无目的观察、没想好、随心走、还不了解就自以为是等等,并通过案例《手影游戏》、《在动物园里》详细帮我们进行讲解,让我们了解了教师观察需要注意的多个方面:视角、色彩、朝向、轨迹等。


虽然由于时间的问题,吴佳瑛老师没有能够完整向我们讲解完整,但是从以上方面,我们已经受益匪浅,但愿我们能够学以致用,在平时多发现幼儿生活中点,多观察幼儿的游戏,并进行反思、推进。

图/文   杨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