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名师进课堂 专业引领促成长——记第22届“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40

20191115-1117日,“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如期在厦门举行。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我校派出了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的小学数学盛会。

本次全国第22届“相约名师,聚焦课堂”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观摩交流研讨会,教师们一起观摩了罗鸣亮、刘延革、洪菲菲、贲友林、朱德江等几位名师的展示课,并聆听了他们的讲座,让教师们近距离地真实感受到了名师的教学智慧。

在课堂上,专家名师们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质朴真实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独特见解和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他们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水平、娴熟机智的课堂驾驭能力,多方位地展示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与魅力。

曹宁宁老师带来了《植树问题》和《图形的旋转》两节课。曹老师在这两节课中没有使用到多媒体课件,仅仅学习单的任务贯穿课堂始终,所有的学习成果和交流都借助学生的作品展示来完成。以学定教,学生的主体作用非常突出。刘延革老师带来了三年级的数学广角——《集合》,她通过学生获取奖品的活动直观地让学生体会到集合的重合,逐步推进了用图来表达关系的策略,渗透了集合的数学思想。

 洪菲菲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课上始终面带笑容,给予学生充分的想象、创造空间。刘克臣老师的课十分严谨,深入浅出。而贲友林老师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体,他总是让学生当老师、当评委。朱德江老师基于生活实例“气温、盈亏”等生活实例呈现数学问题,学生深刻理解“一组相反意义的量”可以用正负数表示。

 王彦伟老师的课堂能让孩子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罗鸣亮老师“说理”课堂精彩纷呈,而强震球老师将数学变与不变说得明明白白。蔡宏胜老师的课——《小数的意义》里贯穿了分数与小数的关系,让学生自己感悟和创设小数的计数单位。

 三天的观摩研讨学习活动,给与会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的教学活动,不是单纯地凭借模仿与记忆就能够实现,还离不开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互动。课堂上的生生互动是一种智慧共享的过程,也是教学生学会倾听、学会欣赏,学会自我反思的过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评价他人,学会欣赏他人,学会接纳他人。数学课堂教学绝不仅仅是只是一个知识传递的过程,而要让学生学会分享、学会倾听、学会接纳,学会反思、学会修正自己,通过这样一种合作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以及良好的生活态度,使得他们更好的进步和成长。

   在这次研讨会中,在专家名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到了必须注重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在交流中,凸现主体、彰显个性,我校与会教师也不断交流,分享快乐,让教师们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教学相促,共同成长!

(图/:陈培超 审核:杨晓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