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飞扬一五显中心小学五(3)班风向袋制作纪实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59

周三下午,五显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五彩缤纷的尼龙纱巾在风中飞舞,笑声充满了整个校园。原来是五(3)班在展示自己制作的风向袋。

五年级上册第五组课文篇习作例文,就是介绍风向袋的制作方法。老师想了想,何不利用少先队活动课搞一个制作风向袋的活动,锻炼锻炼同学的动手能力。

我们说干就干,课前老师让同学准备尼龙纱巾,细铁丝,针线,小竹竿等。热心的家长还在网上帮其他同学购买纱巾呢!

上课了。老师讲解了怎么剪纱巾,怎么缝线,怎么加铁丝,以及怎么固定在竹竿上。接着让同学动手,问题来了,首光纱巾是软的,剪不直,有的剪不断,老师让他们合作,有的按着,有的剪,终于把它剪出来更大的问题来了,大部分同学从来没有拿过针线,有的连穿针都不会.特别是男生们,真的难为他们了,老师就一一地教。

几个女生比较厉害,一学就会了,她们很快就缝好袋子。

看我缝的多好

我的也不差

女生就是女生

接着把袋口用线缝在直径10厘米的细铁丝圈上,绑上四条10厘米长的细线,打结后接在15厘米的线上。竹竿的上头用铁丝绕三圈,用尖嘴钳拧紧,接上连接的那条线,不能绑汰紧,要能转动为宜。这样大功告成。

我们发扬协作精神,先做好的同学帮助未做好的同学,全部做好后,我们就一起到操场上测风向。同学们认清东西南北方向后,接着看到袋子的尾巴飘向西南,他们从书上得知尾巴的反方向就是风力的方向,因此得出下午刮的是东北风。

一节课下来,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制作技巧,还把书本的知识牢牢地记住了,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看说明书,手巧心就灵了。再怎么好的教法,还不如让他们自己去动手试一试。

操场上飘扬着不单是五彩的纱巾袋,更是同学们求知的心.

五显中心小学  吴瑞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