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观念、提升素养—— 五显中学市级开发周物理组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630

20191119日,厦门市五显中学与第二外国语学校联合举办的题为“关注核心素养、聚焦新高考”市级教学开发周活动正式启动。本组由颜荣华老师开设《动量、能量观点综合应用》公开课。颜老师精心的设计,从解决综合问题的两个核心问题:1.如何选择研究对象,2.如何选择运动过程入手,设计了关于动量、能量观点综合应用的两种类型:1.与弹性势能相关的动量、能量问题,2.与内能变化相关的动量、能量变化问题。教学中,由浅入深,在两种类型的问题中,都由两个物体过渡到三个物体运动的问题,最后,设计了既含弹性势能变化又含内能变化的综合问题,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颜老师还对每种模型问题的特点进行归纳小结,帮助学生形成物理观点,较好地提升了学生的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能力。

 

课后,参与听课的所有同仁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同安区教研员沈倩倩老师、第二外国语学校教研组长陈土墙老师做了精神点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沈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本堂课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引出了对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陈老师从教学的流程、板书的设计、表达的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其他老师也都一一做了补充,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本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校物理组一定会百尺竿头,更快、更好的发展、强大。

厦门市五显中学

2019年1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