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五显中学教学开放周政治组市级公开课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923

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厦门市五显中学联合教学开放活动五显中学专场于11月19日隆重开幕。上午第二节于五显中学录播室,我校叶挺勇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高质量的市级公开课。叶老师本节课的课题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该课为《文化生活》一书的最后一课,理论性较强,但叶老师却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素材将知识点生动呈现、让学生快速理解。

叶老师以“攀登者”和我校援藏教师洪丽勉老师的感人事迹,引入课题。采用当下最新的议题式教学法,通过何种力量支持先进人物前行、分享并分析自身理想信念、展示心中道德模范并阐述其影响三个议题贯穿本课知识点。通过实例分析、学生探讨,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课后前来听课的各校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高考背景下如何贯彻核心素养上好思想政治课。评课过程中专家教师郑丽珍老师提到,这是一节亮点颇多的高质量示范课,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选择十分贴切。另一专家教师郑琳玲老师评价到,这是一堂有高度、有梯度、能落地的优质课。期间五显中学政治教研组成员与各校政治教师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包括针对洪丽勉老师这一素材的挖掘可以更为深入、议题若能层层深入效果会更佳、形式上可将学生自主探究落实得更深入等。

课堂示范令人受益匪浅、集体评课引发思维碰撞。

厦门市五显中学教务科

2019年1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