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无偏颇,立足课题有成长

——厦门市五显中学第二届市级教学开放周之数学专场暨“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专项活动侧记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33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在这岁月静好的日子里,厦门市五显中学与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市级联合教学开放周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1121日下午,做为本次市级联合教学开放周数学专场活动暨“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专项活动,区级骨干教师叶建聪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高三复习课《圆锥曲线的三角形面积问题》,福建省中小学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同安区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之领衔名师蔡敬发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分析——以“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为例》专题讲座。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王芳副校长、同安区数学教研员杨建强老师、福建省特级教师、同安一中高级教师黄献磅老师莅临现场指导,来自同安区、翔安区的高三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叶建聪老师为大家带来高三复习课——《圆锥曲线的三角形面积问题》。上课一开始,叶老师马上抛出问题,让学生进行探究,在学生的探究过程中,叶老师适时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点评,为后续的转化思路做了很好的铺垫。紧接着,叶老师根据2009年江西高考卷的试题进行改编,让学生当堂演练,强化所复习的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叶老师着重引导学生学会分析图形的静与动,抓住图形变化的主因、引起变化的关键因素;在问题的探究和课堂演练中,叶老师有意识地渗透配方法、估算法、基本不等式求最值等多种解题方法,引导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不忘执行数学运算的“三步曲”:理解运算对象、选择运算方法、求得运算结果。

整堂课下来,叶老师重点训练数形结合思想、函数与方程思想、化归与转化思想,既对学生的圆锥知识进行一定的梳理建构,又有意识地渗透相关的数学思想与方法,真正培养了学生的数学运算素养。

紧接着,由福建省中小学名校长后备培养对象、同安区蔡敬发名师工作室之领衔名师蔡敬发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分析——以“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为例》专题讲座。蔡老师首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理学解释、真正内涵展开来谈,他特别指出专家型教师的特点有三:学生喜欢的、教师本身有自信的、学校领导欣赏的,其中尤以学生喜欢的为首。

紧接着,蔡老师从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发展特点:多样性、自主性、持续性;教师专业发展的四大结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态度与动机;教师专业发展的六大途径:终身学习、行动研究、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课题研究等具体展开。

蔡老师以“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为例,详细地从课题的选题、课题组成员的筛选与课题组的组建、与小组分工协作进行课题研究、访问专家搜集整理资料、交流协商研究课题总分工等几个方面与参会教师进行分享。蔡老师回顾了课题立项筹备的准备工作,以一份面向学生和老师的调查问卷开始,从多个方面来论证课题研究的必要性。

在课题被立项之后,蔡老师认真思考,努力把平时的教学教研工作与课题相结合,最终,在课题结题时,带领课题组成员取得丰硕的成果:研发1本校本作业、汇编34个教学案例、发表22CN 论文;同时还取得实践成果:教学课例在省市区比赛中获奖、领衔建立了“区级名师工作室”、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地有效提升。蔡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研究课题的经验与参会老师分享,提醒大家可以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意识地把工作与课题相结合,逐步形成开公开课课例比赛论文发表这样一个成长循环公式。

在讲座的最后,蔡老师寄期望于大家,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促进自己终身学习、行动研究、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在活动的最后,莅临本次活动现场的三位专家逐一进行点评。三位专家老师一致认为:叶建聪老师的这堂高三复习课设计合理,立足于学生的学情,学生的知识掌握比较扎实,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建议叶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意小结,把推导出来的结论呈现在黑板上,以期突出强化重点;同时也可以适当放手,在上课过程中,尝试把机会留给学生,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

蔡老师的这场讲座更是深受三位专家老师的喜爱,他们认为,蔡老师的这场讲座非常接地气,内容实在,用详实有效的数据来说明课题研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用丰硕喜人的研究成果来说明课题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蔡老师在日常的的工作中,对教育、教学、教研的深入且独特的理解,散发出智慧之花的光芒。同时,三位专家老师勉励在座的各位老师,要积极学习蔡老师扎实研究课题的态度和做法,真真正正地把课题做好,让课题真正有效地促进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在一件事开始之前,没有必要抱以太强的功利心,只需积极去思考,认真去做,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认真地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最后自然会是满园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