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游戏 多元融合——记同安区进修附属园教师外出参加第九届全国幼儿园创意戏剧游戏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59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幼儿园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落实和贯彻,幼儿园越来越重视“课程游戏化。”教育戏剧这种“借助戏剧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探索自身和他人及世界的联系,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等形式进行自我学习,学会主动思考,锻炼沟通表达、人际交往、社会责任感等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的活动形式,也成为了学前教育中的推广和应用的热点。20191124日,我园陈乙英老师、李巧真老师带着一颗炙热的学习之心,前往广州参加“幼儿园创意戏剧游戏专题研讨会”。

首先,由许卓娅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一场“盛宴”——幼儿创意戏剧游戏专题报告。许教授为大家传达的基本信念是——“小步前行,享受过程,共谋和谐”。尤其关于“音乐与故事”,故事来自生活即将生活艺术化;音乐来自故事即艺术化的生活;一个故事可以翻译为多首音乐;一首音乐可以翻译成多个故事等等。在报告中,全场七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随着许教授从音乐出发,从简单到复杂,从复杂到简单的设计,感受许卓娅教授带给大家的风趣,可爱与睿智,全场,笑声、掌声不断!


1126日第一会场,首先由南京三八保育院的陈静奋老师带来的一堂大班戏剧教学活动《三只小猪》,教师与幼儿在这经典故事的背景下互动有趣,创意不断。台下的老师们纷纷赞赏、掌声四起!

第二堂活动是刘茜老师带来的中班戏剧教学活动《美甲舞》。课堂上幼儿大方、创意的展现自己与众不同的“美甲”,同时也印证了许卓娅老师在主题报告中所传达的:“人人都是天生的戏剧表演艺术家,我们希望幼儿园教师都能成为戏剧教育家。而戏剧教育家的职责不在于让孩子们排戏或教孩子们演戏,而在于保护孩子们的戏剧天资,并创造条件使孩子们充分展现这些天资。”我们的刘茜老师在课堂中很好的引导孩子展现自己最自然最美好的一面给大家。

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近年来主推的户外自主游戏融合戏剧的呈现令所有老师眼前一亮,原来户外自主活动结合创造性游戏不但吸引着孩子,同时也吸引着所有在场的老师。大家在如此热闹、主题性极其浓厚的氛围下,不自觉的想加入孩子们的游戏,想与他们共同回到游戏的童年,一起绽放全新的自我。

1126日同时开放第二会场,南部战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的活动。在李莉园长的致辞下展开了帷幕。老师们分别带来了大班戏剧课例《小看戏》和《武士与龙》,执教老师生动活泼的用语言和肢体动作带领着孩子们领略戏剧课程下的活动。紧接着,在执教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观摩了室内活动区幼儿活动放,参会老师们都惊讶于在开展戏剧的背景下,班级活动区所展现出来的精彩与特别。下午的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戏剧课例《十一只猫做苦工》拉开了帷幕,南部战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带领着参会老师进行了体验,参会老师热情洋溢,丝毫没有任何暖冬里的倦意。

1127日也是活动的最后一天,虽然只有半日的时间,却让我们得到不一样的收获。首先由烟墩路幼儿园蔡媛老师带来的一堂小班集体教学活动《猴子和鳄鱼》,从传统的手指操演变为戏剧课堂,教师与亲子的互动有佳,同时也呈现出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接着便是蔡君老师带来的《机器人》,蔡君老师与大班孩子之间的互动,展现出幼儿自主决定、自主创意的游戏,每一位孩子在如此有趣的课堂中,以自己最佳的表现力,展现独特的自己。

非常愉快的一次学习之旅,感谢幼儿园给予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就让我们小步前行,感恩于身边的一切,继续努力前行吧!

图:李巧真  文:陈乙英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1911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