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盛会 群英荟萃 共促发展——记第九届全国幼儿园创意戏剧游戏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51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幼儿园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落实和贯彻,幼儿园越来越重视“课程游戏化”。教育戏剧这种“借助戏剧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探索自身和他人、和世界的联系,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等形式进行自我学习,学会主动思考,锻炼沟通表达、人际交往、社会责任感等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的活动形式,也成为了学前教育中的推广和应用的热点。

1124日,由多位幼教大咖携手多家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打造“第九届全国幼儿园创意戏剧游戏专题研讨会”,与全国的幼教工作者相聚在气候宜人风景秀美的花城广州市。本届戏剧研讨会以“戏剧游戏 多元融合”为主题,帮助广大幼教工作者系统性地了解“游戏化”背景下戏剧课程展开与实施的方法,发展性地探索“戏剧游戏精神”在幼儿园日常教学中的各个领域融合与渗透的新思路。

研讨会第一天上午聆听许卓娅教授的主题报告:从模仿到创造——教师引导的建构性微型戏剧活动。

下午聆听李锦蓉老师主题报告:教育剧场建立儿童优质的生命信念。

第二天,我园四位参与培训的老师分别到四个分会场参加相关的培训活动。

第一分会场:

戏剧课例:《三只小猪》

戏剧课例:《秀秀我的美甲》

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活动与戏剧的融合

户外游戏的组织与实施执教老师分享

刘茜老师的主题报告:“戏剧游戏精神”在户外活动中的渗透与实施

陈静奋老师的主题报告:拼图思维构建戏剧课程

第二分会场:

戏剧课例:大班《小看戏》

戏剧课例:大班语言活动《武士与龙》

  执教老师分享《幼儿园戏剧主题下室内活动区域和环境创设》,老师们在执教老师的带领下,观摩南部战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室内活动区幼儿活动开放。

室内区域游戏的组织与实施分享《快乐体验  绽放自我》

戏剧工作坊《十一只猫做苦工》

《戏剧游戏——重构儿童生活》

第三分会场:

戏剧课例:中班《非洲舞会》

戏剧课例:小班《小壁虎借尾巴》

戏剧课例:大班《地球爷爷救助信》

戏剧课例:《金冠鸡》

台湾教育专家葛琦霞老师点评

天鹿幼儿园王慧园长分享《幼儿园园本特色绘本戏剧探析》

台湾教育专家葛琦霞老师分享《当绘本遇见戏剧》

第四分会场:

户外自主艺术区域活动《完美乐园》

烟墩路幼儿园副园长冼玉华《户外自主艺术区域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戏剧工作坊:“玩”中建构的戏剧《女巫巴巴丫嘎》

戏剧工作坊:《小蝌蚪找妈妈》

第三天:

戏剧课例:小班《猴子和鳄鱼》

戏剧课例:大班《机器人》

烟墩路幼儿园师幼共同演出:《哪吒》

专家点评及授旗仪式

这是一次充满激情的大会,通过本次大会,为幼儿园实施优质的戏剧游戏课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可操作策略,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大大提升了幼师教学技能,推动幼儿戏剧游戏教学创新发展!

                                     图:梁媛玲 陈丽君 蔡晓玉 陈瑞尊 文:陈瑞尊 

                                            2019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