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记埭头小学四年级秋季研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7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使人明智,旅行让人开阔。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20191127日埭头小学研学活动如期举行。此次研学由陈美娜校长、四年级班科任老师带队,共99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深秋时分,阳光正好,早上9点,孩子们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迎着丝丝凉意的晨风,怀揣着满满的期待踏上旅途,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一路上,歌声笑声合成了一曲最纯真的秋之歌。


经过45分钟的车程,到达了本次研学活动地点——厦门园林植物园。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位于福建省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背靠五老峰南普陀,紧邻中山路商圈,始建于1960年,占地4.9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是鼓浪屿——万石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内共有700多种植物,建成了松杉园、蔷薇园、竹径、棕榈岛等15个专类园区。

首先,教练进行了研学活动前的总集活动,向孩子们讲解了活动注意事项,带领孩子们一起跳加油操,在伴奏中跟着韵律加油操拉开了活动序幕……


孩子们带着工具学习袋,以小组单位活动,来到了竹径,寻找小动物的踪影。大自然中的动物有着不同的外表和生活习性,如观察小鱼、甲虫等较小的动物,孩子们拿出放大镜,在地上搜索着,孩子们专注的样子着实迷人;为了不惊扰各种小鸟们的生活,孩子们带着望远镜找寻鸟儿们的足迹,孩子们拿着望远镜,远远的观察着各种鸟类,同时记录在活动手册上。边查阅鸟类图鉴,边观察,边小组分享观察到的鸟类,孩子们对大自然求知若渴。


时间就在观察中流逝,到了孩子们午餐时间。孩子们纷纷拿出自己带来的美食,围坐成一圈,开启了美食分享。各种各样的食物,孩子们兴奋不已。蓝天白云草地,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相得益彰。



接着,孩子们走进了植物王国,近距离的去认识花草树木。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孩子们通过测量树径,观察不同的叶子来辨认植物。同时了解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原理,孩子们揭开了原来植物的叶子藏着这么多学问的秘密。

观察完叶子,孩子们调查研究土壤,了解了看似普通的土壤原来这么神奇,可以分为砂质土、黏质土、壤土三类,不同种类的土壤构成、性能等也不同。孩子们摸着土壤,若有所思,看似不起眼的土壤,却有大学问。

最后,孩子们又聚集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感受,陈校长评选优秀小组,并颁发小礼物,以资鼓励。本次研学活动,不仅扩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知识,还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谨记垃圾不落地的理念,做文明的小学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研学中的所感所得,所接触的一切新鲜事物,都是在课堂上无法感受到的,走出课堂才能接触更多的知识。此次活动,是求知的一个开始,研学促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文 叶丽娜

审核人:张苾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