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然,生态之旅——记西浦小学四年级植物园秋季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57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让我们一起走进厦门园林植物园,感受秋天的气息,寻找班级同学互助合作的乐趣,在快乐中,以自然为课堂,在大自然中观察、实践我们课堂知识的别样乐趣;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畅想新的展望,播下心中小小的希望。11月27日西浦小学四年级同学们参加了植物园秋季研学实践活动。

快乐的互动小活动,消除路途中的劳顿,快速融入到活动中来,在植物园的大草坪里,在教练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快乐做游戏。

首先进行的是“探寻植物王国”环节,寻找大自然的不同树木,运用高灵敏温度计测量不同树木下的温度细微差异,了解植物的蒸腾作用,测量树径,完成手册记录。孩子们兴致满满,认认真真的拿着米尺对树干进行了测量。在自然探索中,运用科学手段,了解和认识植物。

本次活动以探索体验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欢乐,主动去认真观察、探索发现、在参与探索体验的过程中,让他们的大自然的环境中,放松自己的身心,互相交流讨论,拓宽思维,印证我们课堂所学知识,增长学生的眼界,在特定的环境中去探索、思考,在活动中探索出对我们自己和团队的学习和生活中有帮助的信息。 

很快到了孩子们最爱的午餐时间,瞧,这一张张笑脸比阳光还暖!

 

吃完饭后进行“动物观察”环节,在植物园内,用特定的观瞄设备观察鸟、鱼、虫等动物,对比动物图鉴,完成动物与植物的研究并完成手册记录。孩子们拿着望远镜好奇的四处观察。

紧接着进行“土壤大调查”环节,孩子们带上工具、带着任务,用放大镜观察不同植被类型下土壤的异同,使用烧杯、蒸馏水等工具制取土壤溶液,了解不同土壤的肥力及透水性等特性,研究不同土壤与不同植物之间的关系。孩子们从土壤开始,再次深入认识植物。自己动手进行实验,自己探究得到问题的答案。

 

最后进行评比颁奖环节,进行总结评比,奖励优秀小组,颁发礼物。每个班评出一个最佳小组获得礼物,由小组长上台领奖,由各校行政带队老师进行颁奖。孩子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老师们的赞赏。

在最后的分享中,同学们纷纷感悟一天的学习受益匪浅,不仅见识了各个种类的珍奇植物以及奇特自然景观,而且亲自动手做了实验。不同的植物其赖以生存的环境不同,人类要爱护生态环境,爱护土壤,还植物舒适的家园

经过一天的植物探索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但开阔了眼界视野,认识到爱护植物和环境的重要性,学习到丰富的植物学知识,在这金色的季节,一起收获成长!

图:李雅莉 文:陈阳阳 审核:陈澎娜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