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古韵汉字——记美星小学三年级2019学年秋季研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48

为了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与中华文化的精髓,体验拓印之乐趣,探寻活字印刷术的秘密。我校美星小学于11月28日,组织三年级的学生同西柯中心小学、西浦小学、埭头小学一起走进园博苑,开展“古韵·汉字”三年级研学活动。

此次研学活动主要是:感受汉字之美、了解活字印刷术、拓碑、制作竹简。

教练们带领着各班学生介绍了汉字的起源与发展,让学生们知道在中国文字中,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种字体,有着各自鲜明的艺术特征。如篆书古朴典雅,隶书静中有动,富有装饰性,草书风驰电掣、结构紧凑,楷书工整秀丽,行书易识好写,实用性强,且风格多样,个性各异。古文广义而言,其包括大篆在内的小篆以前的文字;狭义的讲,指中国文字史上大篆以前的文字孩子们深深地被汉字的演变过程所吸引,全神贯注地听着,做着笔记。

接着,孩子们跟随着教练一同了解到活字印刷术,让孩子们知道中华四大伟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孩子们在了解的过程中,知道在雕版印刷繁荣的宋代,雕刻制版大多用木版,也就是用长方形的木板雕刻制版。孩子们个个认真观察,认真记录着,同时,孩子们也亲身体验了如何印刷的过程,把纸放在字板上手工排版,把油墨轻轻刷在凸起的汉字表面,覆盖宣纸,用墨辊滚压宣纸,让油墨均匀充分附着在纸上,掀开宣纸,一张活字印刷的作品就完成了。

与此同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古代的造纸术,为他们准备好了造纸术的工具,孩子们认真听造纸术的制作步骤,然后亲自动手造纸,把卫生纸和废纸泡在水里,等到泡成糊糊的时候用很密的网子捞起,压平后晾干,晾干之后再次压平,就获得一张来之不易的纸。

孩子们亲手完成,真真切切地感受触摸文明的精髓、享受传承之美。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一双双小手再度印刷出有温度的文字。

 中华之魂、汉字之美,从古至今,从未改变。一张竹简,写下诗词之美,写下感恩之言。孩子们提笔书写于竹简,一字一句传承着中华文化之美。

时光荏苒,转眼间,一天的研学活动接近了尾声。孩子们与教练们建立了深厚之情,恋恋不舍。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在书香、墨香中感受中国汉字之美、诗词之美。中国汉字,薪火相传。触摸着一枚枚浴火新生的活字,印出浓浓墨香。希望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孩子们感受汉字韵味之时,也学到雷锋精神,时时刻刻帮助他人,而且也凝聚一心,增强集体意识,团结合作。

(图文:许雅琦   审核:苏燕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