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行 我真棒——记同师附幼小班段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比赛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2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培养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所谓生活自理能力是指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照料自己生活的自我服务性劳动的能力,它是一个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包括自己穿脱衣服、鞋袜、收拾整理衣服等。学龄前是自理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应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幼儿养成基本的自理能力。为此,我园于2019年11月28日下午开展我真行 我真棒”小班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比赛活动。看,园长妈妈为我们的比赛致辞。

比赛活动密切联系生活实践,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制定了六项比赛项目:清扫桌面、叠毛巾、整理玩具、叠衣服、穿衣服、穿鞋袜。本次比赛分组进行,随着裁判的口令声,激烈的角逐开始了,教师们在一旁边记录边指导,其他的小朋友们则为竞赛者加油呐喊。在活动过程中,参赛的孩子们个个情绪高涨,神情专注,唯恐落后于别人。宝贝们的脸上都满是认真,一副“我能行”、“我要赢”的表情!

裁判老师记录比赛结果,整个过程既紧张又激烈,开心快乐、富有童趣。

最后,园长妈妈亲自为参加比赛的每一个小朋友颁发了奖状,孩子们的脸上个个露出了喜悦、自豪的笑脸。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内容,能够促进幼儿独立性、自信心的增强,并为其一生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在小班阶段,幼儿的自理能力相对比较薄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园将继续深入开展幼儿自理能力培养的相关活动,并通过幼儿园和家庭的密切配合,让孩子们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

图:叶燕春 柯晓青 文:黄晓勤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19年11月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