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协力 共话教育——记同安区实验幼儿园2019-2020学年上学期家委会会议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0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家长委员会是幼儿园与家庭联系的重要纽带。为充分发挥家委会代表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作用,1129日上午,同安区实验幼儿园(芸溪园区)召开2019-2020学年上学期家委会会议。

为了让家委们了解幼儿园生活活动的开展,家委们一入园便在副园长梁媛玲的带领下观摩了中大班的生活活动。向家委们介绍中大班点心活动组织形式的不同及常规要求。让家长了解幼儿园餐点的有效组织,能够配合幼儿园做好幼儿进餐常规的练习。

会议一开始我们打破了传统的园长或老师说,家长听的传统形式。以游戏的体验方式,让家长在体验到游戏快的同时,了解游戏背后的意义。梁副园长带领家委们玩了互动游戏《成长的阶梯》游戏,通过游戏让家委们了解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严禁“揠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而互动游戏《背向而行》让家委们明白了团队朝不同方向行走,无论怎么使劲都寸步难行;团队只有方向一致,才能事半功倍,取得胜利。游戏的最后让家委们都深深思考:家园共育需要保持一致性,家庭成员面对孩子也需要保持一致性。

紧接着保教主任周维维老师结合PPT介绍幼儿园基础性课程的开展。通过向家委们介绍幼儿的两餐一点、幼儿生活与卫生习惯、自理能力的学习与培养等,让家长们了解需要培养培养的幼儿生活能力及技能;介绍我们区域游戏、创造性游戏的开展以及晨检活动、早操、课间活动的开展、大型器械区的改造、晨跑的目,以及领域活动和主题活动的开展等。让家长根据《指南》中健康领域的“动作发展”三个年龄段的目标,有目的的提高幼儿的运动能力、动作发展水平。

主题活动不是单一的集中活动,它与幼儿的真实生活紧密相连,让幼儿在活动中去主动探索、研究、尝试、发现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东西。为了让家委们了解我们幼儿园主题活动的开展,我们中一班的黄杏芳老师进行班级主题活动《纸家族》的开展案例分享。通过案例分享,让家委们了解在主题开展的过程中,家园需要的重要性,家园的积极配合能促进我们主题活动的更好开展。

接着张老师向家长委员汇报了本学期幼儿点膳费的收支情况,并针对因物价上涨导致本学期幼儿点膳费不足的问题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讨论解决的办法,就“是否提高点膳费”和“按照现有的点膳费降低伙食标准”两个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家长委员们纷纷举手表决,一致同意要提高膳费,保持现有的伙食标准,确保孩子吃得健康、有营养。

最后我园还向家委发放了家委会成员意见征询表,梁副园长就第五届闽南文化节的开展以及我们幼儿园戏剧课题的开展,家委资源提供等方面,与家委们进行了商讨,家委们畅所欲言,针对文化节活动和戏剧课题进行了提议,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家委们的宝贵意见,提高我们保教质量和办学水平。

会议的最后我园向新一届家委会,分发《幼儿园家委会章程》,签订幼儿园园级家委聘任书,并留影纪念。

此次会议拉近了家园的距离,不仅让家长们了解幼儿园的各项重要工作安排,同时也鼓励家长们积极地参与相关工作,成为家长与幼儿园沟通的有效桥梁,对进一步加强家园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也为共同教育好孩子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幼儿园家长工作更具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切实体现了家园合作的办学宗旨。

图:邵亚娇 文:陈阿娟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