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暖意浓 教研花开香自来——记同安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暨2019年新教师培训、同安区幼儿园第二届园本教研现场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者:施美苹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60

2019年11月29日,初冬的厦门,阳光不燥,微风正好。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宾客满园,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幼教教研员施美苹老师的组织下,开启了“幼儿园园本教研观摩研训”之旅,全区130位幼儿园业务负责人、骨干教师、新教师一同研讨一同收获、一路采撷一路成长。

追寻儿童回本真 思维碰撞共前行

洗墨池幼儿园团队现场教研观摩展示活动《基于幼儿问题,教师支持策略的研讨》,拉开思维碰撞的序幕。陈舒老师从幼儿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入手,引发教师们观察分析幼儿前期经验,分析、识别问题,并以此为出发点思考教师的支持策略。教研活动中,台上台下的教师联结成一个思维共同体,有不同意见的碰撞,有突发奇想的巧思,更有意味深长的自省。聚焦问题,寻求本真,支持幼儿在自主探究中获得深度学习与发展,发现儿童力量之美。“儿童是美的,儿童立场便是美的,教育便是美的。”我园愿意追寻这美丽之源,一路芳香一路歌。

教研真经启智花,专家指点照井蛙

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规划办主任、特级教师张琼珊老师亲临现场,结合教研现场的点评,围绕《案例导读,再问园本教研有效性》话题,展开教研培训活动。

张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有效教研的标准。就教研的内容来源、教研方案的制定、教研的自我评价、教研制度的保障等内容,结合紧随课改前沿的优秀案例,以前瞻性的发展眼光、重实效抓落地的举措,分享厦门市思明区进修校教研室在快速提升幼儿园教研工作的丰富经验,在学员们面前展开一幅坚实追求、不断深耕的图景,令大家豁然开朗。

专家的精准点评和案例解读成为我们触动反思、提升教研水平的有力杠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施老师强调:我区幼儿园要基于幼儿园实际,寻找真问题、开展真研讨、追求真发展,努力实现教研之花竞开放,花香芳菲飘满园。

厦门市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厦门市同安区洗墨池幼儿园

图/文  纪毓菲 陈舒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