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主席闽东实践之道,探社区教育创新之路——2019年同安区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理论培训报道(一)

发布者:杨德达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45

新时代新形势,社区教育如何开展?志愿者活动如何开展?进而如何开展得更有成效、更有创新、更具特色?带着这些思考,经过一番周密的筹备,以及1127日的行前动员会,同安区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理论培训班一行50人,来到了美丽的闽东山海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1日下午到达目的地后,我们马上进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 

2日上午,宁德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韦剑文带来了《宁德市社区教育模式与路径》。韦主任娓娓道来,从宏观的国家政策层面,联系宁德市域实际,作详细调研报告,制定社区教育五年规划说开来,介绍了宁德市社区教育的组织架构及功能,介绍了宁德市从顶层设计出台的《宁德市社区教育课程建设方案》。韦主任并重点讲述了宁德教育的品牌,详细地讲述了社区教育“三化四贴近”的模式,即:过程体系化,教育资源社会化,教育机构运作一体化,课程设计实施贴近民生,贴近产业,贴近文化,贴近治理,以及具体的实施路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宁德市社区教育富有成效的创新性的工作,带给了学员有益的启示,全新的思路和思考,获益匪浅。

下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赵公弼老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的主题讲座。赵老师结合近期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起,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简历、从政经历,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路径。赵老师重点介绍了习近平在宁德的两年从政故事,阐述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有益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早期思想,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两场讲座,给了学员们沉甸甸的收获,学员们思维受到了深刻的碰撞,不断梳理自己的工作思路;也获取了榜样的无穷力量和满怀的豪情,相信学员们回去后一定精神百倍,干劲十足,把学习收获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培训班报道组:周明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