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研究与实践 期待语言之花全面绽放——记第九届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早期阅读高峰论坛培训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1

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经验,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爱阅公益基金会协办、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承办的 “第九届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早期阅读高峰论坛”于20191124日在长沙隆重举行我园黄抒斐和柯婷婷老师参加了该论坛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兢教授就《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1000研制过程进行了介绍。周教授从阅读书目研制的背景、阅读书目研制的基本过程、阅读书目遴选的儿童性、文学性、多元性、互动性、艺术性和科学性特点、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际著名的儿童语言和读写发展专家Catherine Snow在《倾听儿童,运用幼儿的提问作为图书阅读和早期教育中的重要输入》的报告中,儿童阅读的终极目标、儿童阅读的积极意义,从儿童口语的语言性、互动性和概念性角度介绍了优质儿童图画书的特点,在强调幼儿提问的重要性和特点的基础上,Catherine Snow强调当前的早期阅读中要特别关注幼儿的提问。


20191125日迎来了峰会的第二天,本场会议设立了十个分论坛进行语言教学活动研讨和主题论文交流,柯老师与黄老师分别参加: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三幼儿院两个分论坛                  

20191126日迎来了峰会的第三天,也是本次语言教育研讨会的最后一天。本场会议活动安排有:特级教师语言教育活动展示、主题报告、闭幕式。

王翠霞园长《该不该告诉老师》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余珍有教授就本次研讨会主题《中国幼儿园语言教育改革与发展四十年:回顾与展望》进行报告。余珍有教授结合丰富的幼儿园教材案例,总结了我国幼儿语言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同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帮助教师在实践探索过程中不断提高幼儿园语言教育的质量,掌握不同语言发展经验的学习途径;如:了解幼儿园真实活动中幼儿语言经验的参与情况;从观察幼儿的真实语言运用的活动开始,分析活动中幼儿的语言核心经验水平,发现最近发展区,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有效支持,促进幼儿的有效学习等。                                 


短短两天半的时间,不仅让我们共同享受了一场幼儿园语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饕餮盛宴,也让我们对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有了信心,聚焦研究与实践,为全国幼儿园语言教育发展不懈努力!

图/文:柯婷婷

2019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