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垃圾的秘密——厦门市洪塘中学组织学生参观东部固废中心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67

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好地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了解垃圾如何处理运用,122日上午,洪塘中学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前往新圩镇东部固废中心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学习。东部固废中心是厦门市规模最大、处理工艺最先进的垃圾处理基地,也是厦门市唯一集垃圾分拣、堆肥、焚烧发电、动物无害化处理、卫生填埋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




东部固废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厦门每天生产的垃圾数量和几个垃圾处理厂的情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和运作程序。接着,他领着孩子们来到监控中心,观看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垃圾运过来后,要放个三五天,等水沥干后发酵,再送进焚烧炉燃烧。”工作人员还向孩子们讲解了垃圾焚烧的意义:垃圾焚烧法是目前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垃圾通过焚烧处理,减量化效果显著,可节省用地,还可消灭各种病原体,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因为市民常把“厨余垃圾”混在“其他垃圾”里,所以会带有大量水分,不利于后端的充分燃烧。垃圾焚烧产生的大量热值,经过高压分汽缸再输送到汽轮发电机实现发电。而焚烧中,垃圾产生的烟尘经过脱酸反应塔、布袋除尘器等无害化处理过程,最终由烟囱排出去,达到降低对环境影响的效果。炉渣也可以进行资源化利用,用于制作环保砖。




   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来到中央控制室,在这里看到大屏幕上熊熊燃烧的烈火,几个分屏幕上也显示着不同工作平台上的工作情况。据介绍,垃圾进入焚烧炉后,必须保持在850度以上的温度停留2秒以上,才能消除二噁英的危害,但垃圾中各种有毒有害的物质,经过焚烧,产生了毒灰,必须经过特殊的工艺技术流程处理,这一系列的处理过程,得付出多么高昂的代价呀。



学生们积极向固废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问题,得到工作人员的耐心、详细的解答。通过今天的参观体验活动,进一步了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近距离地观察了垃圾处理变再生资源的过程,加深了对垃圾分类必要性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