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亮点 促发展——记新民中心幼儿园亮点分享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3

教育为本,观察为先。”《规程》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观察,分析并记录幼儿的发展情况。”观察记录为教师的因材施教提供依据,为教师及时灵活调整班级区域、课程计划等提供依据,没有科学有效的观察记录,就难以对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为更进一步发掘幼儿的能力和素养,我园本学期开展“班级亮点分享”。请班以自己的班级为单位,观察发现本班幼儿的闪光点,可以是区域活动、三大游戏、户外游戏等都可以,只要是教师观察引导的趣味闪光点。

大二班的亮点是乒乓球的创意玩法。他们班由乒乓球展开的游戏有:纸杯吹乒乓球,电吹风通过纸心卷使乒乓球悬浮。

小三班亮点是美工区。充分发挥小班幼儿撕、粘、涂的各种形式。让幼儿画自己的脸用报纸撕成条状做头发,幼儿水粉涂鸦充分发挥想象等。

大三班亮点是跳绳。老师利用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发动家长的力量一起展开跳绳活动。还下发跳绳打卡记录表,每打卡十次就可以兑换小奖品。也经常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家园互通共同交流幼儿的进展与运动注意事项。并且在幼儿园还开展多人摔大绳的教学,半个多学期的活动开展还统计幼儿明显身高比例的成长。

中一班的亮点是雪花片建构。他们利用雪花片进行大制作,把平常需要大型积木填满的建构场地利用雪花片建构起来。雪花片促进幼儿手臂力量、手指灵活、耐性的发展。我们充分的放手发现幼儿意想不到的拼插能力,拼插出喷泉花园、恐龙王国、汽车世界等各种不同的区块。

中四班的亮点是麦田守护者。幼儿参与到班级种植区麦田的种植、灌溉、拔杂草、生长记录等环节。并且用小手画下来生长历程记录下来麦田的成长。

大四班的亮点是多米诺骨牌与手绘漫画。大班幼儿的多米诺骨牌相对之前中三班的,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建构的更加大型,可能是因为大班幼儿的合作能力相对更强。但是本班老师说他们没有过多的干预和引导,所以观察视频中很多失败的案例,就是因为摆放多米诺的距离没用控制好,不足以全部一次推翻。他们班级的漫画也是亮点十足,因为幼儿充分讲解漫画的内容,让幼儿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双发展,也惊讶于幼儿想法的独特有趣。

小二班的亮点是菜园里的昆虫。与幼儿一起在菜园里面用放大镜观察昆虫,用捕虫网抓昆虫、在美工区捏昆虫、画昆虫、给昆虫涂色等。让幼儿在快乐中感受乐趣,并且学习本领。

本次幼儿园的亮点分享,充分的展示各班教师对幼儿不同的观察发现和教师在观察发现中在不影响幼儿自主前提下的适当引导。希望接下来的更多活动中教师都可以保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发现幼儿在游戏中、生活中的更多亮点。学会观察、学会读懂幼儿内心,在基于幼儿的基础上促进师幼全面发展。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幼儿园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