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携手共创绿色校园——记厦门市后田学校垃圾分类培训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0

习近平主席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主义文明的一个重要表现”。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环保意识,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创建美丽校园,厦门市后田学校在2019年11月28日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有幸邀请到厦门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是追梦人”进社区理论宣讲轻骑兵、厦门十中德育处副主任王小宁老师做主题培训人。会上,王老师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垃圾处置现状、如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培训的开始,王老师从专业的ppt讲解和直观的视频向全体教师展示了地球可以没有人类但人类不能没有地球,告诫我们失去地球的人类就无法生存,而失去人类的地球在几亿年后照样可以恢复生机。从保护地球说起,其实是在保护人类自己,因此垃圾分类是必然,每个人都要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和愿意承担垃圾分类的责任。

随后,王老师在会上分享了现代垃圾的处理方式,通过展示照片和数据的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出厦门垃圾的产生量及去向,超过一半的垃圾只能填埋,而这些填埋的垃圾将成为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所以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接着,王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解决垃圾围城的问题。王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做“十指口诀”活动,短暂的互动将气氛推向了高潮,紧接着王老师从省水、节电、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改变交通方式、多蔬食等五个方面出发呼吁我们要日行五善,做环保,爱地球。

王老师还分享了他在厦门十中的环保教育经历即使顶着怀疑不解不屑的眼光王老师仍不放弃始终坚持带领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并将垃圾回收的经费捐给慈善机构,王老师说“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放错了地方就是污染”,正因为他的这份坚持和爱心才让厦门十中有了今天的面貌。更令人感动的是王老师还将这种精神推广至其他学校、社区等地方。

伴随着王老师的分享会议进入尾声部分。德育处主任郑家凤老师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件很难坚持的事,但只要我们能够从小事做起,减少垃圾产生,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后田学校也会成为一个美丽的校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