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理 促和谐 谋幸福——2019年厦门市同安区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队伍理论培训报道(三)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95

12月4日,来自厦门市同安区的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队伍理论培训班的学员们迎来最后一场培训讲座,由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教授吴梓雄主讲。

在题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中,吴教授结合自身近三十年的教学、临床实践,从“21世纪健康新概念”“心理健康判断的基本原则”“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心理健康的社区工作使命”等几个方面,生动而具体地向学员们讲授社区工作开展中关于心理疏导方面的必备服务意识及基本素养。他强调,新时代的健康概念应涵盖“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道德”四个层面,只有四个方面“和谐”了,才能体验生活的“幸福”;在社区服务中,吴教授提醒学员们要注意把握判断原则及判断标准,多关注特殊群体,深入交流,了解实情,避免服务误区;在社区专干和志愿者的能力提升上,吴教授号召学员们要及时充电,多学习多思考,“不爱学习的老师是教不出爱学习的学生的”。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贴近生活,案例丰富,提炼简明,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利用课间及课后时间就关心或关注的问题与之交流。

讲座结束后是简短而隆重的培训结业仪式。

在结业仪式上,宁德师院培训负责人对本次参训学员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培训班带队领导柯明府老师勉励学员们利用所学更好服务社区,他说:“不管是社区工作专干还是拓延社区工作的志愿者,都是终身教育的实践者”,“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到实践中,把区域社区终身教育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岁末的冬阳,在清冷的晴空中依然绚烂。短短三天的蕉城培训虽已结束,但三天的学习内容却像这冬日的暖阳,熨帖在学员们的心头。

培训班报道组:郭福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