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内化 夺得千峰翠色来——记2019年厦门市同安区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队伍理论培训班活动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17

【开篇·开班仪式】

2019121日,同安区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行50人赴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在下午的开班仪式上,同安区教育局教育科刘培荣老师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学员的期许。老师们鼓励学员相互关爱,互相支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履行学员职责,遵守培训期间各项规定,研有所思,学有所获,以优秀理论指导未来实践工作。

【培训经历】

(一)弱鸟先飞 奋进超群

122日上午,宁德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韦剑文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具有时效性的讲座。她向学员们介绍了宁德市社区教育的路径和教育模式“三化四贴近”。从她的讲述中我们发现宁德市社区教育起步晚,却在短短的时间内迎头赶上,究其原因在于宁德市能开展深入调研,明确自己的问题及地区发展优势,善用第三方资源,结合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社区教育模式,将文化产业转化为产能,并再次推动教育的发展,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只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宁德市社区教育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深入调查,善于归纳总结经验,才能走活社区教育这盘棋。

(二)甘入苦海 以身许党

122日下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赵公弼老师为学员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我们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的励志成长经历,感慨新思想形成的艰辛与伟大。如果没有梁家河那7年,就没有总书记今天的从容执着和大气磅礴。我们会谨记党和总书记的教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当一名“心中有阳光,脚步有力量”的师者,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才而不懈奋斗。

(三)红色基地 润物无声

哲人说,要么读书,要么远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为践行活动育人的初心使命,123日上午,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霍童镇、桃花溪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那发黄的老照片、破旧的水壶、简陋的兵器......不禁让学员们感慨万千,革命烈士是我们的榜样,学习之路亦如长征之路,要有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持之以恒的勇气和决心。

(四)向内探寻 心灵之旅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124日上午,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吴梓雄老师带领我们聚焦社会现状,关注学生与教师心理健康,探寻内心世界,寻找幸福,接受心灵的洗礼。做个身心健康的人,追求和谐,心中有阳光,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为提高社区人员素质和生活质量做贡献。

【结业仪式】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相聚总是短暂的,培训将在今天落下帷幕,学员们对学习的热爱、专注、专业值得肯定。同安教育工会副主席柯明府老师、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代表发表重要讲话,领导们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本次培训班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期待学员们能继续保持热情,做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将所学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好地服务于终身教育。期待我们下次再相逢。

 

图:同安区摄影协会

文:杨微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