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沐书香 亲子共读促成长——记西柯中心小学第十四周语文教研“亲子阅读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46

    为了更好地营造浓郁的家庭读书氛围,鼓励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阅读行动中来,123日上午10时,西柯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利用教研的契机,集结了学校各班的优秀家长代表到至乐楼三楼录播室,开展“亲子阅读经验分享”活动。活动分为三个流程:各年级优秀家长代表分享亲子阅读经验、各语文老师与本年级家长交流、亲子读书会启动仪式。


演绎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

诗朗诵《爱与梦想》

活动在二年级家长代表与孩子演绎的绘本朗读《活了100万次的猫》中拉开序幕,家长与孩子们深情投入地朗读,让一只孤独而高傲的虎斑猫仿佛出现在录播室里。有了家长的陪伴阅读,孩子们积极参与,感受绘本的阅读乐趣。接着,三年级家长代表与孩子带来亲子诗朗诵《爱与梦想》,展示了亲子阅读中双方配合的默契与温馨。随后,各年级家长代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与切身体会,交流分享“亲子阅读经验”。交流中,家长们纷纷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的阅读能力尤为重要,在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中,家长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家长应该以身作则,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遨游在书的海洋。


各年级家长代表还根据自己孩子所在年级的特点,热情分享在指导孩子阅读时的使用策略和经验感受,如一年级家长代表提到“一年级孩子还不能认识很多字,因此可以从绘本、有注音的书籍入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五年级家长代表提到“五年级孩子已经能自主阅读,因此应该鼓励孩子广泛阅读,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到书店、图书馆等阅读氛围好的地方让孩子感受阅读的快乐。”大家不仅点头赞许并记录下收获到的金点子。

教师与家长交流

随后,各语文老师加入到本年级家长代表中,与家长探讨交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的方法与经验,现场氛围浓厚,通过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家长们对亲子阅读的开展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会。

最后,借着此次“亲子阅读经验”分享活动开展的契机,陈秋梅老师顺势举行“亲子读书会”启动仪式,让到场的年级优秀家长代表做表率,鼓励大家利用放学后、周末等时间,合作开展“亲子读书会”,从而带动本班、本年级的其他家长、孩子加入读书会,让大家体会亲子阅读的妙处。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既可以和孩子共同分享阅读的收获,又对增进沟通、培养感情提供了很大帮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读书是最浪漫的教养”。通过开展“亲子阅读经验”分享活动,顺势进行“亲子读书会”的推广,语文教研组的此次活动不仅为孩子、家长培养了阅读的兴趣,而且提供方法策略,期待有更多的西柯学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在书中陶冶性情,增长才干,感悟人生的真谛。

图:林晨晶  文:李雨桑  审核:柯晓娟

2019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