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之美,韵味之美一五显中心小学五(3)班语文教学实录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980

五年级上册22课《四季之美》是日本作家清少纳言写的,他攫取一年四季中最有代表性的时间段进行描写。春天写的是黎明,通过用鱼肚白、红晕,红紫红紫这些颜色,写出它的静态美。夏天则是用萤火虫来表现它的动态姜。秋天写黄昏,用归鸦,高飞的大雁,还有风声,虫鸣来展示它的动态美。冬天的美,用白雪,火盆和闲逸的心情,构成和谐之美。作者善于抓住不同季节的最美时间,用平实的语言写出它的韵味之美,让人读后回味无穷。教学这篇课文时我们除了让学生反复朗读,感受语言之美外,还让同学置身一年四季的美好时光中。怎么才能让同学去亲身感受呢?课文中的扇面激发了我的灵感,何不让他们也来画画扇子。于是我让同学把两张纸对折,分别画出春,冬的景物。同学们也各显神通,创造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这是紫涵的作品,她把一年四季画得惟妙惟肖

这是禹硕画的,虽然只有几笔,但画出了四季

这是雨佳的作品,用扇面体现四季,美!

这些作品,同学们充分运用美术知识,如透视,近大远小,渐变色,对比色,还有符合季节的颜色。像春天的绿,夏天的蓝绿,秋天的黄橙,冬天的白蓝,另外用美术的技法画出四季中有代表性植物、动物,让人一自了然;有的同学还用人来表现这个季节人们的活动情况,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令人拍手叫绝!

左边人物、树用黑色表示夏夜,配上萤火虫,表现得恰到好处;右边则用透视,近大远小,渐变色、黄色体现秋,真棒!

简单的画,不一样的体会

程菲的作品,画得简洁明了

俣涔和梓琪的作品也不错

佳炀的作品

学习课文,感受它的韵味之美,有时也可以换另一种学法,那就是让他们去画,画出心中最美的画。这样才能更深层次地理解文本的含意,也能使教学更有趣味,学生兴致也高。这不仅学习到美术的知识,还做到学科融合,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当然老师要把好度,做适当引导,作品交上后还要结合美术知识进行点评,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又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为以后教学服务。我们将努力探索着!

五显中心小学 图文:吴瑞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