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应用教练式晤谈法”促进亲师有效沟通——记同安区随班就读学生家长专题讲座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283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进一步推进“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的随班就读工作,增强随班就读学生家长对特殊教育专业方向的认识,家校共育促进学生成长。在同安区教育局的组织领导下,2018322日下午,由同安区特殊教育主办、同安区云浦小学承办的“随班就读学生家长专题讲座”培训活动在云铺小学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特聘台湾特殊教育学者林美瑗老师,邀请全区随班就读学生家长、随班就读教师、巡回指导教师参加。林老师讲话亲切自然,开场以闽南语与学生家长沟通,拉近距离。林老师首先分析了随班就读家长的现阶段的自有矛盾:“康复机构学费太高,特殊学校针对性不够”的矛盾心情,鼓励家长能以发展、建构的眼光对待孩子,要求就自身状况安置在最少受限制环境,并引用许家成教授的话鼓励家长“尽量让孩子在更高层次的教育环境中尝试。接着,林老师分析了当前融合教育背景下家校合作的困境,如师资的问题、观念的问题,并鼓励家长承认学生的不足,积极申请残疾证,让孩子享受应得的、也是最合理的社会资源。最后,林老师就家长和教师如何沟通进行了分析,指出老师最不喜欢的家长类型和家长最不喜欢的老师类型,互为揭短,引出晤谈式的教练模式。

期间,林老师多次与家长、老师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讲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