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诏安,共话成长

——“蔡敬发名师工作室”走进诏安县西潭中学系列报道(2)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4

20191130日上午,在同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吴志强校长的带领下,“蔡敬发名师工作室” 走进漳州市诏安县西潭中学会议室,领衔名师蔡敬发为到场的同安区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西潭中学的领导、老师们做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分析---以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为例”的讲座。

蔡敬发老师的讲座从“教师专业发展”的特点、结构、有效途径出发,通过一次借班开展市级公开课活动后的专家点评,启发自己主持开展省级课题《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之数学运算培养的实践研究》研究,并通过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等途径,两年多来“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引领课题组成员,通过“公开课→课例比赛→论文发表”等有效研究途径,结出累累硕果,既包括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也包括研发1本校本作业,汇编34个教学案例,发表22CN论文等理论成果,最终该课题获得评议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优秀结题。

“在学习培训中感悟,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在反思提炼中突破,在同伴互助中发展,在论文写作中升华,在名师建设中辐射”,蔡敬发老师的总结是如此的精辟,又是如此的接地气。听完他的精彩讲座,每个人都对开展课题研究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也对个人的专业化成长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撰稿:林振德

201911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