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了解,越理解——记官浔小学工会教师心理疏导系列活动报道(二)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69

一、二年级的教师即是教育者也是保姆型,需要有童心、童爱,还要能解读孩子们的心灵密码,可谓时“十八般武艺”都要会,做身心灵的引导者。为减轻教师心理压力,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更轻松地了解和触摸孩子,2019年12月9日下午,我校工会再次诚邀同安区总工会“舒心小栈”的杨金平心理咨询师为我校低年段教师开展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越了解,越理解”,首先杨子鹏老师带领教师们一起做两个热身小游戏,第一个“异掌同声”让教师感受彼此之间心齐了吗?第二个“手指长长”让教师领悟心理学上的受暗示性。两个热身小游戏使老师明白了教育孩子首先要让孩子也活在当下,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创造能力。

热身游戏过后金平老师传授了如何与低年级学生相处的妙招,即对学生的要求要正向,不使用“不”,多用正面语言。例如低年级的部分学生不懂得上课该怎么做,老师不要说“不能走动,不能讲话,不能打扰同学”,而是说“从现在到下课铃声响,同学们需要安静地坐着,认真听课,积极思考”,把负向思维转化为正向思维。

杨老师还让教师们要找到与学生情感的连接,一些孩子上课特别容易走神,很多情况下都有家庭的环境因素,比如父母吵架了,孩子就无心听课,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关注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教师也要理解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孩子每个特殊行为的原因,相信这些孩子是有长于他人的创造性和丰富性。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积极主动与杨老师交流工作中的困惑和寻求遇到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处理的妙招。

本次活动帮助低年段教师们更深入了解应如何与学生相处,同时与家长沟通,有利于今后的教学,也有助于减轻老师的心理压力。我校也将持续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图文:纪静雅

审稿:陈冬梅

2019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