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促成长 道德花绽放——记厦门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题培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三场“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05

为了促进乡村教师快速成长,2019年12月10日上午厦门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专题培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三场“同课异构”活动在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顺利开展。今天活动由指导老师组徐碧环老师主持,四位老师执教《地球“发烧”了》。

张艺娜老师的授课,主线清晰,目标明确,在教学时并没有局限于教材,而是巧妙地利用收集的图片、视频等材料,合理地围绕教材内容进行归类,在学生已有认知的基础上进行感官的拓展,尤其是“大胆猜测”这一环节,张老师用一个接一个的视频,调动学生的视觉刺激,引起学生的共鸣。“小小辩论赛”这一环节培养了学生辩证的思维方式,最后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小结上课内容,使学生再次理清思路。

吴幼顺老师上课伊始,拿出温度计给学生量体温,进而播放视频“地球的温度”。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在对比中感受地球发烧了,巧妙的引入课题,可以看出,吴老师很用心地在准备这堂课,教学环节很清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学生的情感一次有一次的接受着洗礼。

叶建宁老师,在学生心中像个和蔼可亲的长辈一般,给人很亲切的感觉,和学生没有距离感,再加上课件画风可爱,整堂课氛围活泼融洽,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相扣,层层递进。

吕秀宝老师教学娓娓道来,很有层次,由小到大,由中国到纵观全球。再由数据文字到新闻视频佐证,让学生更直观地体会到近年来全球气温的上升情况严重,小细节的处理也恰到好处,引导学生在全球变暖带来危害时,学生说会产生自然灾害,她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多加引导全球气候变暖,会使自然灾害更频繁,使危害更严重。

徐老师组织大家对4节课进行了交流点评,听课老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徐老师也全面详细地进行了总结点评,指出了执教教师的优点,也分析了不足,希望青年教师在今后教学中扬长避短,虚心学习,不断进步。最后,区教研员吕玉敏老师针对上午的授课情况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关注学生已有知识结构及生活常识,二是要预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开展小组讨论活动,让他们充分地表达和质疑,在合作探究中解决问题。

教学相长,执教者和听课者均能在活动中彼此获益,汲取更多的力量在教学路上砥砺前行,期待我们的道德之花沿途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