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老院子 乐学闽文化——记云洋小学研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35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研学意识,为了加深对闽南民间信仰的认识,2019年12月11日,云洋小学组织全体学生走进厦门老院子,开展了畅行老院子 乐学闽文化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像刚从笼中放飞的小鸟,一路欢歌笑语。首先,我们跟随导游的步伐来到民俗文化风情园,身临其境感受当地传统的渔村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闽南文化以及华夏五千年始祖文化。在一座座红砖古厝里,去了解到古早的闽南生活。从民俗文化村里一个个逼真的生活场景,从多角度展示闽南当地的渔村文化、民俗文化、妈祖文化,让同学们去感受闽南地方厚博的历史积淀与人文智慧。

同学们分班级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开始了有序的研学活动。一部分先从“渔村文化区”开展以农具、渔具等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在渔村文化区中,同学们们参观了百年前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故事将各个场景串联起来,让同学们从多个角度了解闽南地区的特色民俗和南洋文化,对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厚重人文历史有了初步的解。

吃过午饭,同学们满怀期待的有序地走进华夏大剧院,伴随着整齐响亮的倒数声,开启了闽南传奇秀之旅。随着舞台的慢慢转动,同学们惊心于远古时代的天造鹭岛,震撼于郑成功率领的南洋历险,柔情于和乐温暖的渔村人家,骄傲于鼓声阵阵的龙的传人,寄盼于妈祖缓缓升起的福佑华夏,一幕幕生动的场景剧,带着同学们跨越千年的广袤时空,认识闽南文化,感受闽南人敢于冒险,勇于拼搏,积极开拓,爱国爱乡,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声声赞叹与掌声中,闽南文化由模糊化成具象,在同学们的心中越发清晰。

 归程,同学们一路欢歌,意犹未尽,畅谈着今天的收获。通过此次研学之旅,同学们大开眼界,更多地了解了我们闽南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

(图文:汪海棠   审核:叶长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