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我的童年世界—五显中心小学五(3)班科学课纪实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91

周三下午我们五(3)班在教室上了一节手工制作课,这是五年级上册科学“光与色彩”中的“照镜子”。我们做了”潜望镜”和“万花筒”。

第一节课我们先做了潜望镜,老师先介绍了潜望镜的制作方法。接着让同学动手,大家都迫不及待的,他们在卡纸上画、折,剪,难度最大的是镜片的安装,要成45度角。组装的难度也不小,要粘,翻转等,在大家的努力下,潜望镜终于做好了。我让同学到走廊上去观察操场,不看知道,一看吓一跳,同学大声呼喊起来:“我看到了操场上的同学了,我看到篮球场了!“回到教室,老师通过画图,讲解了潜望镜的工作原理,同学们茅塞顿开:“哦,原是这样!”

大功告成,我们做好了。

我看到操场了!

我看到同学了!

第二节课,更精彩的来了,我们要制作万花筒,同学们的兴致更高了,老师事先给大家准备好材料。这次同学们熟练多了,组装起来就很快了。半节课功夫,大部分同学都做好了,他们拿起自己的万花筒,一看,好一个多彩的图案,再一摇,又变成另一个图案,他们奔走相告,交流自己看到的景象。

万花筒做好了

好神奇啊!

紧接着老师讲解了万花筒是利用平面镜的成像原理来制作的,通过光的反射面产生影响,1816年,苏格兰物理学家大卫·布鲁斯特爵士发明了万花筒。老师还介绍了他的发明过程。

两节课下来,同学们了解了平面镜的成像原理和光的反射原理,收获了属于他们多彩的童年世界。

五显中心小学 图文:吴瑞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