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童趣研学——记官浔小学三年段荣杰园研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2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历是最好的学习,研学是最美的相遇。正值初冬研学季,1210日上午,官浔小学三年级的师生走进了翔安荣杰园,展开了有趣的研学活动。为了能让同学们玩有所学,学有所得,学校提前展开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筹备活动,在校长的组织带领下,年段长们多次与负责的旅行社对接,举行研学旅行课程活动研讨会,考虑多学科融入的可能性。所有老师群策群力,反复修改,设计出符合本学科特色又结合研学的作业。

带着研学手册,踏上了荣杰园之旅。古有李白、杜甫“十年读书,十年漫游”之经历,今有我们诗意的荣杰园。若说70、80后最难忘的童年记忆,野外生火烤地瓜一定榜上有名,小朋友们的第一站就是尝试烤地瓜。在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渐熟练了起来,裹泥巴,折柴火,乐不思蜀。除此之外,各班还不忘研学的课程引导教育,为同学们详细介绍研学的地点、流程,和安全有关的注意事项,确保学生明确研学旅行的目的、意义和安全。

等待地瓜烤熟的时间里,同学们走进了果园,在老师教官的带领下,了解学习各种水果品种和由来以及二十四节气等等。

告别果园,以“手作设计”为教育思想的扎染活动也陆续的展开了。为了帮助小朋友们了解轧染制造原理,快速有趣的深入掌握轧染制作基本技巧,教官亲自演示,随行老师示范过程,同学们手把手学习手工艺,同时培养了专注力,动手能力以及审美能力。

下午点活动也进入尾声,充实而又有趣的果园体验活动在小朋友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研学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开阔视野、磨练意志,在实践生活中得到历练,为他们放飞梦想、执着追梦而积蓄力量。此次寓教于乐的研学体验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收获了欢笑与友谊,更体验到了劳动创造的价值,收获了成长,更是给我们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们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图:官浔小学教师  文:黄铭宇

审稿:江淑华

2019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