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历史回声,铭记革命先烈 ----记厦门市五显中学教育教学骨干培训班杨成武纪念馆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530

2019年12月7日下午,厦门市五显中学教育教学骨干一行来到福建西部的长汀,学习革命先辈的历史,聆听历史的回声。1934年,红9军团就是从这里出发,集结到于都河畔,然后开始长征的。长汀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也是红一军团诞生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汀进行过伟大的革命实践。

经讲解员介绍,我们了解到1899年1月29日,瞿秋白出生于江苏常州。瞿氏是当地的望族。瞿秋白十三四岁的时候,家道开始中落,连租房的钱都没有了,一家人只好寄住在瞿氏宗祠,靠典当、借债度日。1916年春节刚过,瞿秋白的母亲突然自杀。母亲的死极大地震撼着少年瞿秋白的心。这一悲剧,使瞿秋白的心理受到了巨大的打击,甚至影响了他的一生。他曾写下一首《哭母诗》,表达对母亲深切的思念和对旧社会的怨恨。办理母亲丧事的时候,瞿秋白曾对友人说:“母亲自杀后,我从现实生活中悟出一条真理,当今社会的问题核心就是贫富不均。”说出这话的时候,瞿秋白年仅17岁。也许此时此刻,在他的心里,已经埋下了日后推翻旧社会为穷人革命的种子。俄国十月革命之后,瞿秋白最早深入俄国进行考察,实事求是地向中国人民介绍革命后的情况。1927年大革命遭受失败的紧急关头,担任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书记,主持中央工作,成为继陈独秀之后,中国共产党第二任最高领导人。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的主力红军西撤北上,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当时在瑞金任中共苏区政府教育人民委员的瞿秋白,与留下的六、七千人在闽赣边境开展游击活动。1935年2月24日,瞿秋白、何叔衡、邓子恢等奉命转移途经长汀县小迳村,突遇国民党保安团部队包围,何叔衡跳崖壮烈牺牲,瞿秋白不幸被捕;被捕后,瞿秋白被关押在上杭监狱,受尽严刑拷问,后因叛徒出卖,泄露身份,被押到了长汀,在长汀被关押了41天。长汀博物馆内,保留着“瞿秋白同志被囚处”,这里曾是国民党三十六师囚禁瞿秋白的地方。国民党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奉蒋介石的命令劝降瞿秋白,要他写脱党宣言,瞿秋白面对威逼利诱,不为所动,最终英勇就义。瞿秋白从被捕到牺牲,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对革命事业的深情眷恋。

瞿秋白纪念碑旁边,有一个杨成武将军广场,杨成武雕像巍然矗立,目视前方,尽显一代开国将军的风采。杨成武将军于1914年出生在长汀县宣城乡一个贫农家庭,早年在省立七中念书,跟随老师张赤男(长汀地方党主要领导人之一)参加长汀农民暴动,加入赤卫队。1930年编入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就被任命为团政委,在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中屡立战功。长征中,他率领的红四团是先锋团,参与指挥强渡乌江、攻打娄山关、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等著名战斗,立下赫赫功勋。

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团长、独立第一师师长、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冀中军区司令员。在黄土岭战斗中率部击毙日军“名将之花”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

解放战争中,他担任晋察冀军区三纵司令员兼政委,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第二十兵团司令员等重要职务,参与指挥和率部参加了石家庄、平津、太原等战役。

经过学习,我们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诞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要铭记先辈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传承先辈革命奋斗精神。在闽西这片血色土地上,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仁人志士,他们为我们的革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今日的我们,聆听历史的回声,回首往事,将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向前。

唐雪敏 撰稿

教研室 审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