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教育初心 ——记厦门市五显中学教育教学骨干参观中复村、松毛岭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585

2019128日上午,经过充分的休息之后,厦门市五显中学教育教学骨干培训活动继续进行,一行人前往参观松毛岭战斗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实地听取讲解员讲述松毛岭惨烈的战斗过程及当年红军长征的决议的过程。

中复村隶属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位于长汀县与连城县的交界处。1934年秋,中央红军第九军团在此与国民党军队展开了七天七夜的松毛岭阻击战,9月30日,红九军团在该村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可以说,中复村做为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中复村一带的乡亲,为革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松毛岭战斗打响后,当地妇女组成救护队,每户人家都卸下家中的门板作担架,“家家无门板,户户无闲人。现在,村里一些老屋的门板依然左右不齐、长短不一这些都是当年历史最好的见证者。

中复村这样一座红军桥,桥上至今仍留存着“救国不分男女老幼”的标语,当年的红军征兵处就设在这里。中复村一带的热血男儿,正是这座桥上奔赴战场,远离家乡就再没有回来。讲解员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南山镇追认在册的烈士650多位,民政部门发出的烈士证只有270多本,多少热血男儿一心为国,甚至连名字都未曾留下。

讲解员介绍过程中教育教学骨干们都陷入了沉思,不少人甚至眼眶湿润都被这些热血男儿的付出所深深震撼。

随后,教育教学骨干们还前往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在松毛岭纪念碑前,教育教学骨干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那过去的历史,学习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缅怀红军先烈。英烈魂归正气在,今人仰慕浩荡行。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教育教学骨干们向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

   通过本次活动,教育教学骨干们纷纷表示不会忘记革命先烈对新中国做出的流血牺牲,不党的初心和使命,今后将继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落到实处教育教学骨干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教育初心!

徐燕玲 撰稿

教研室 审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