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区域教育云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898

      

近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

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

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的通知》。其中,由康赛支持

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区域

教育云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项目成功入选优秀案例,获得

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本次入选优秀案例,充分表明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构建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教育云平台通过了专家组的权威验证,并且在推动中小学教学与管理的深入应用和普及应用、促进本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据悉,根据《关于征集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的通知》(教信息中心﹝2018﹞15号)要求,各省信息中心在本省开展了案例征集工作,共推荐上报了98个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案例。经过专家组网络初评与现场答辩评选,最终遴选出了36个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遴选出的优秀案例将汇编形成《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集》给予重点宣传和推广,并在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专题发布。


      


案例概况

同安区教育局“区域教育云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项目,构建了以支撑平台为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教育应用系统为手段的同安区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其中,教育应用系统是支撑平台的数据来源,公共服务平台是支撑平台内数据的服务窗口,是同安区教育应用系统的统一门户。


            

项目前

_
            

项目后

区级教育局基础数据只有查询权限,应用难度大;

区教育级拥有了自己的基础数据库,可以扩展应用,及时的数据信息也可支撑教育管理决策;

每次新建应用系统,需重复录入基础数据;

平台实现了基报导出,也为以后上报基报提供便利;

重复各类统计报表任务重。

学校从国网导出数据,修改后再导入系统,在区公共服务平台统一维护。


      

△   同安区基报表导出界面


案例核心效果展示


基础数据库管理平台:实现同安区教育基础数据全周期管理,从数据库建立、维护和数据对接等过程进行管理,保证同安区教育基础数据的整体服务质量。


        

△  同安区教育数据中心


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同安区教育基础数据库管理与其他数据间的互联互通、转换和整合,是整个平台数据开放性的重要保证。


        

△  同安区数据清洗与整合平台


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安全可靠的集中身份管理和身份认证平台,使各学校用户只要一套用户名和口令就可以登录使用平台内所有业务系统。


        

△  同安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


统一信息门户:实现各类数据、应用和资源服务的统一展示,可根据实际的使用需求,灵活地将已建、在建和未来规划建设的服务应用整合展示,为教育局和学校师生提供便捷统一的访问入口和工作台。


        

△  同安区信息门户


教育应用系统:实现教师、学生全过程的信息管理以及基础数据的伴随式采集,为每位师生记录其发展轨迹。


        

△  系统中记录的同安区某学生成长档案


教育应用系统--移动端:便捷移动办公,实现快捷的统计查询,异动审批,获奖情况快速录入,证书拍照上传等功能。


        

△  同安区信息门户移动端


教育数据大屏:通过伴随式的数据采集,形成同安区大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各类数据的统计呈现,使各类综合统计数据一目了然,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撑。


        

△  同安区教育大数据总览


        

△ 同安区学生动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