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堂齐展示 共生理念跨学科——记同安区小学综合实践课堂教学研讨暨省级课题《基于共生理念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研究》研讨活动报道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991

冉冉晨雾重,晖晖冬日微。2019年12月19日上午,同安区的小学综合实践老师齐聚岳口小学多媒体教室,静待区小学综合实践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暨省级课题《基于共生理念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研究》研讨活动的到来。

精心筹备今亮剑

千呼万唤始出来,历时了一个月的前期筹备,由岳口小学两位老师执教的综合实践课终于在今早与大家见面了。首先上场的是林晓微老师带来的《咱厝的古牌坊》,林老师依据我校特殊地理位置,结合我校校本课程《咱厝的古迹》,以“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为线索,引导学生交流讨论收集到的身边牌坊知识,谈感受,接着学生进行思维风暴,讨论研究主题,确定了研究方法后,小组分工合作填写研究小册子。在小结梳理本课收获时,林老师将板书勾画成一座古牌坊的形状,令人眼前一亮。





稍作休憩,吴奋华老师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数”说桥梁》实践交流展示课。在这堂课,学生以小组形式上台展示自己小组的综合实践过程及成果。四个小组的同学均认真制作了课件及相应的桥梁模型,他们以数学的眼光来观察桥梁的设计与使用,利用数学知识及多种综合实践方法为大家解读了自己小组对赵州桥、银湖桥、乐海必达环形天桥及港珠澳大桥的研究,第五小组同学还通过数据收集了桥梁中的事故。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学生利用到了估算、测量、环形计算、折线统计图等数学知识,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考察、视频学习等方法进行研究。整堂综合课融合了数学、语文、科学、物理、美术等学科知识,以多学科的视角展现了如何将综合实践活动与各学科进行深度融合,令人收获颇多。





座谈研究跨学科

众人翘首以待,接着我校吴副校长进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打开方式》讲座。吴老师先从理论层面介绍了“什么是综合实践课程”“综合实践以跨学科素养为目标”“课程整合是国内外教育改革的取向”“什么是跨学科主题学习”及“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特点”,接着从实践层面,分成“岳口的探索”和“岳口的实践”两大篇章,用具体的活动和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岳口小学近年来在跨学科主题学习所做的实践和探索,我校十五年来在主题学习实践的点点滴滴,通过文字、图片、案例的解读,让听课老师感受我校真研究、实探索的教科研精神。讲座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教学实践相结合,让听课老师明白两节研讨课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意图,也明白了综合实践活动课不是教的,而是历经实践过程。



数说教研共互动

讲座结束后,教研员王冬晖老师当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听课老师来听课的目的,以“数说教研”开启了评课环节。来听课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评课,与执教老师及教研员进行了互动。王老师对我校呈现的这两堂综合实践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两节课为全区综合实践老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学生真实的实践活动及科学探索精神打动了在场的老师们。王老师强调,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相信孩子,把课堂还给学生,真正上好综合实践课。




收获颇丰且探索

《基于共生理念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研究》是我校省级“十三五”课题,课题小组成员打破学科界限,不同学科的老师组成研究团队,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教学模式,给予学生实践的空间和时间,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合作能力、交往能力、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等核心素养。

一场课题教研活动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课虽结束了,但我们的研讨还将继续。此次的教研活动带给了我们许多收获,也留下了许多思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跨界之旅再起锚相信在课题研究的引导下,我们岳口小学将掀起一场与众不同的课堂教学改革。

【文/林雅涕  图/陈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