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提升科学素养——记西柯中心小学邵雅纯老师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叶延国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59

1219午,西柯学区举行小学科学新教材观摩课研讨活动。学区的科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科学教研组长吕琼招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以课堂展示为主线,以听、评课和研讨的方式展开。由埭头小学的邵雅纯老师进行课堂展示。邵老师展示三年级上册《人的呼吸》,通过体验活动导入让学生体验呼吸发的感受,引出课题。

接着邵老师老师通过对学生讲解自己做了一个神奇的梦——空气在人体的旅行,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相互合作绘制出空气在人体内的旅行图,并让小组上台向全班同学解说,最后通过一段视频让学生知道空气在人体中具体的旅行路线。接着让学生说说各器官的作用并出示课件明确各呼吸器官的作用。

邵老师由扶到放,让学生讨论如何证明吸进的空气和呼出气体的不同,跟着学生一起完成实验方案。让学生动手实验,完成实验得出了结论。邵老师的课堂有条理、有层次,让孩子们充分参与体验活动。

课后,邵老师阐释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并与全体老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亚蕊老师首先对本节课做了细致的点评。她说,科学就是利用现实生活的经验唤起对问题的认知。亚蕊老师指出,教师提问题要具体,明确了问题,实验才有中心,并由实验得出结果,在过程中形成能力。琼招老师指出与学生一起总结收获形成知识体系,同时必须尊重学生获得能力知识的过程。

本次教研活动,让全体科学老师体会到要以学生为中心,时刻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为重心,真正实现有效和高效的科学课堂。

图/文:林燕丽  审核人:吕琼招

2019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