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评课,共同成长——记官浔小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五周数学校级教研

发布者:同安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27

为了提升教师的课堂执教能力,促进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20191212日下午,荣幸地邀请到区进修学校邵文川老师参与到官浔小学数学组“听课评课,共同成长”的教研活动。整个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观摩王韦茹老师的《认识百分数》以及黄威老师的《数与形》。二、上公开课的两位老师自己讲述设计思路,邵文川老师以及每位老师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王韦茹老师的《认识百分数》通过学生自学、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等方式认识百分数,同时能在活动中始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允许学生大胆质疑,充分把握学科本质,注重数学说理。

黄威老师的《数与形》这一课以它独具匠心的设计、细腻灵活的引导、平等互动的对话,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亲历中建构,在提升中质疑,生动地向我们演绎了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孩子,让学生由始至终成为学习的主人。

听了这两节课,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上公开课的两位老师自己讲述设计思路,以及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反思和需要改进的环节。

接着,邵文川老师进行了评课,认为两位上课老师都能意识到以学论教的重要性,并尝试在课堂上融入,能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体现教师是个引导者,学生是主体这个理念。并对如何快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首先要把握教材,聚集重点,才能提高效率。第二是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进一步的研讨,第三是在教研活动前,要提前备课,对照听课情况,敏锐捕捉有用的信息,进而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最后每位老师都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通过本次的两节校级公开课以及老师们的评课,大家对如何上好一节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教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创设以学论教的数学课堂!让我们的学生更加爱学、乐学数学!

/文:杨婷婷

 审稿:黄威 

201912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